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要画“圈”为牢

  ◎安寅东

  近日,自治区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结合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查处的典型案例,列出“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11个方面的问题清单。全体党员干部对照问题清单,签订 “十一严禁”承诺书。其中,严禁搞“圈子文化”列于首位。

  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一个讲究人情的社会。“同学圈”“同乡圈”“同行圈”等圈子因情而聚,本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在官场中也明目张胆地经营圈子,进而衍生出“圈子文化”,则污染了政治生态,其后果危害祸国殃民。

  任何人都不准把党的干部当作私有财产,党内不准搞人身依附关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针对“圈子文化”划出了严格禁令: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准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严禁在党内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只要有人踩底线、越红线,严格依纪依规处理,坚决刮骨祛毒。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环境对人的影响不言而喻,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处心积虑地拉拢腐蚀,党员干部必须稳住立场、坚守底线,破除“圈子文化”。

  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要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深入开展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党史、用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筑牢“四个意识”,不断厚植良好政治生态土壤。

  必须坚持领导干部作表率。如果领导干部不讲原则讲关系,“官油子”就会投其所好,“圈子文化”就会大行其道。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好“关键少数”的作用,既不自立圈子也要自觉远离圈子,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使“圈子文化”没有生存环境。

  必须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扎紧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破除“圈子文化”,要从根本上依靠法规制度,尤其是在干部选拔任用、重要政策出台等关键环节上,着重突出民主决策和群众监督,最大限度压缩“圈子文化”滋生蔓延的空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青春号·特刊
   第07版:科技
   第08版:乌海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读图
精耕网格“责任田” 守护社区“大家庭”
“硬”措施优化“软”实力
义务植树
莫要画“圈”为牢
党群携手 绘就“美丽河湖”新画卷
党旗在一线飘扬
助农忙
让基层红色阵地“有里有面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