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推动集中治理取得实效

——自治区直属机关党委(党组)书记谈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黄雅丽: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打造良好教育生态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建党百年来,我们党正是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党内政治生活规范,不断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进而依靠自我革命,探索出了另一条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保持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健康肌体。历史和经验启示我们,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反之就会在政治生态上出现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加快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回归健康规范的轨道。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针见血、振聋发聩,抓住了要害、点到了实处。自治区党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既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也体现了自治区党委主动扛起政治责任、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化自我革命、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行动自觉。教育系统必须不折不扣、坚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教育系统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首在政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首在政治,就是要牢固树立教育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政治上抓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教育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贵在经常,就是要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筑牢信仰之魂。要开展经常性的党性教育,语重心长时时讲、春风化雨处处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思想之弦。重在认真,就是要动真碰硬、红脸出汗,使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要以近年来教育系统被查处的多名领导干部为反面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清醒自觉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在细节,就是要见微知著,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发现、坚决铲除藏在角落、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要以巡视巡察为抓手,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抓好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切实维护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下转第3版  ■上接第2版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白永平:

  突出“三个聚焦”  深入开展党内

  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工作要求,迅速响应、周密部署,突出“三个聚焦”抓推动、抓落实,扎实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聚焦关键少数,以上率下集中治理。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召开厅党委会和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自治区实施方案,通报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清单,审议印发司法行政系统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和7个督导组,开展全覆盖督导指导,推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加强学习引导,厅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开展警示教育和专题研讨,要求各党支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七个一”活动,即一次专题会议、一次专题学习、一次自查、一次警示教育、一次座谈会、一次主题党日、一次理论测试,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聚焦自查自纠,靶向发力集中治理。厅党委在全系统部署开展自查自纠,扎实开展整改“回头看”,全面梳理司法行政系统徐呼和、郝泽军、徐宏光、吴铁城等案件中发现的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深化以案促改。列出自查“两单”,各党支部对近年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组织换届等情况开展自查,建立支部问题清单,每名党员认真查找自身问题,列出个人问题清单,“两单”实行项目化、销号式管理,确保整改到位。开展承诺践诺,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十一严禁”承诺书,并将遵守“十一严禁”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

  聚焦提质增效,常态长效集中治理。厅党委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既解决具体问题,又铲除滋生土壤,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完善制度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线索发现、常态化提醒、问题查处、选人用人把关等制度,全面实行“党务、政务、事务”三务公开,切实把党内政治生活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抓实专项行动,厅党委与驻厅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百日行动,以制度落实为抓手,通过明察暗访、实地检查,对存在的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及时纠偏,形成震慑效应。加强队伍建设,以“基层治理提升年”为契机,深化“队伍建设提升年”活动,巩固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要求,建设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大勇:

  以“四项举措”为抓手

  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厅党组将以“四项举措”为抓手,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走深走实。

  加强思想教育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要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持续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禁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与自然资源系统“以案促改”工作结合起来,对照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以案示警”。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十一严禁”承诺书,系统梳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台账、推动整改落实。

  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切实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与创建北疆模范机关和“最强党支部”建设提质升级结合起来,并把党员干部遵守“十一严禁”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严肃性。

  加强制度建设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保障。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不搞“一言堂”。建立选人用人把关机制,树立公道正派的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建立常态提醒机制,对党员干部出现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函询、批评教育。建立线索发现机制,及时发现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线索并依规依纪处置,推动全系统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华: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净化金融政治生态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回归健康规范轨道,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具有重大意义。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集中治理的部署要求,在前期自查整改的基础上深入推进集中治理,做到问题排查不清不放过、原因分析不透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实不放过,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产生的根子在于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筑牢为民执政的根基。强化政治意识,开展高质量政治学习和专题研讨,使党员干部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切实补足理想信念之钙,执政为民、勤政为民,扣好廉洁从政的“每粒纽扣”。要勇于自我革命,切实打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

  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有坚定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刀刃向内,紧盯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进行自查整改,在不断自我完善中实现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增强斗争本领,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从反腐败和作风建设两方面入手开展好警示教育,坚决肃清宋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恶劣影响,持续净化金融领域政治生态。倡导“忠诚、团结、勤业、廉洁”的机关文化,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金融队伍。要紧密结合地方金融工作实际,切实抓好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城商行改革化险、高风险机构风险化解等工作,解决地方金融领域党内政治生活突出问题,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公益广告
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2022年重点项目 集中开工暨蒙牛九期奶粉工厂奠基仪式举行
我区15项医保事项实行帮办服务
吃透市情民情 筑牢稳定根基
自治区物流保通保畅“负面清单”出炉
兴安盟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定向服务市场主体4.07万户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推动集中治理取得实效
乌兰察布自主选育马铃薯新品种进入大田试验
跑出好成绩
呼和浩特首个跨省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