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人”办工厂 奏响“致富歌”

  □本报记者  薛来  实习生  周丽娟    

  邵淑丽坐在缝纫机前,右手将线头送在嘴里抿一下,再用左手把线头捻尖后对着针眼一穿而过,随着缝纫机脚踏板上下摆动,仅仅5分钟,一件西服的袖子就做好了。在她周围的60多名缝纫工也埋头实干,缝纫机发出的“嗡嗡”声充满了服装加工厂,宛如一曲曲欢快的“致富歌”。

  “这个服装厂建的真及时,让我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人,太方便了!”技术总监兼带班组长的邵淑丽赞不绝口。原来,邵淑丽一直生活在齐齐哈尔市,和丈夫多年从事服装行业。但今年年初,生活在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镇先锋村的父母突发疾病,她只能举家搬迁,回到家乡伺候父母。就在她发愁工作无着落时,恰巧服装加工厂招聘工人,她就顺理成章进了厂子。“更巧的是服装厂距离我家只有500米。”她特别开心。

  说到这个服装加工厂,工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对于我们农村人来说,除了农忙的几个月有活儿干,平时净串门唠嗑了,浪费了好多时间。”先锋村村民刘红艳感慨道,“真的特别感谢卢姐,自从她创办了这个厂子,村里的好多妇女都来这里上班,每个月能挣好几千元呢!”

  刘红艳口中的卢姐名叫卢红艳,是这个服装厂的负责人,也是土生土长的扎赉特旗人,她和丈夫吴瑞新在沈阳从事服装生产加工已20年。去年10月,夫妻俩回到扎赉特旗探亲,正值旗里举办返乡创业宣传活动,于是便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经过深入考察,他们在努文木仁乡筹建了服装加工厂并且取得了成功,今年1月,他们又在先锋村建成了第二处服装加工厂。

  “我爱人回家省亲时,看到好多乡亲都无所事事,她便说想回家创业,帮助乡亲们增收致富,”吴瑞新笑着介绍,“我一开始是反对的。我们俩多年在沈阳打拼,贸然回来,地虽熟但人不熟,相当于从零开始。可她说,人这一生,割不断的永远是乡愁。”

  “在沈阳做的是生意,在这里做的是一份责任。培训时,每个工人1天创造的价值是20元,但工人的工资是1天80元。”卢红艳动情地说,“在外漂泊20多年,我特别想念家乡人,就想回来做点实事,让大家利用空闲时间增加收入。” 

  “服装加工厂的名字叫‘博民’,顾名思义就是用博大的胸怀带动民众致富,从这个名字也能看出他们俩口子对乡亲们的情谊。”先锋村党支部书记刘伟民深感钦佩。

  2月19日,博民服装加工厂正式开展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就业人员掌握了服装剪裁、缝制方法、机械使用、熨烫操作等基本技术。博民服装厂专门从事制作各类工作服、校服、职业装、床上用品等高中低档产品,技术含量不高、劳动强度不大。服装加工厂入行门槛低、容纳劳动力多,是解决低收入群众就近就业问题的有效途径。

  “把培训和就业机会直接带到了群众家门口,也为周边群众创造了就近打工挣钱的机会。”刘伟民告诉记者,“服装厂实行弹性管理,通过在加工车间务工持续稳定增加收入,同时还能在家照看老人小孩和干农活,做到了看家、务农、打工三不误。”“服装厂中午管饭,每周还要杀猪宰羊给工人改善生活,大家伙都特别感激卢姐俩口子!”村民王美荣高兴地说。博民服装加工厂现有缝纫机、压扣机、断带机等设备近70台,按件计酬,多劳多得,工人操作熟练后可确保每人每月4000元左右的收入。目前在册工人共有87人,业务繁忙时可吸纳110余人就业。下一步还要引进机器设备,扩大规模。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扎赉特旗把“能人”回乡创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程来抓,制定了《扎赉特旗“回乡工程”促进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投资有保障、兴业有技术、致富有阵地、发展有项目。同时在全旗各苏木乡镇详细统计在外创业发展的扎赉特旗“能人”信息,利用传统节日和节假日“能人”返乡省亲的时机,举办返乡创业宣传活动,以浓浓乡情吸引“能人”返乡创业,对有意愿返乡创业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的“能人”提供场地等政策支持。据悉,扎赉特旗计划5年内完成1000余名人才下乡和“能人”返乡创业工作,带动1万余名农牧民实现就业,促进资本、技术、人才更多流向农村牧区,为推进全旗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出彩
   第08版:乡村振兴
〖看台〗
“能人”办工厂 奏响“致富歌”
一丝羊绒富裕一方百姓
第一书记 “横着是扁担,竖着是标杆”
新政策!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仅需3个工作日
〖速读〗
休牧圈养,阿巴嘎旗给草原“放长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