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政策!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仅需3个工作日

  □本报记者  阿妮尔    

  巴彦淖尔市新华农业专业合作社关务负责人孔庆元刚刚拿到《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他高兴地说:“新政策来了,现在办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真是太方便了,海关当场就能办理和发放备案证书。”

  孔庆元说的“新政策”是,5月11日起,呼和浩特海关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 

  据悉,2020年,“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核准”由行政许可改为备案,办理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缩到了5个工作日。此次改革,通过进一步压缩备案时限、指导企业对外推荐注册、加强AEO信用培育力度等一系列组合方式,大幅缩短企业从设立到开展出口业务的时间,针对性扶持农产品食品企业“走出去”。

  近日,内蒙古朔河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接受海关关员线上指导2次后,6小时内便完成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手续。得益于新政策,该企业正快马加鞭着手准备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小麦粉事宜,开启发展新征程。据统计,截至目前,呼和浩特海关辖区有出口食品生产企业430家,出口农产品食品总值约21.7亿元,同比增长约38.8%,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呼和浩特海关为积极落实好这一便民利企政策,指导有意愿企业及时办理备案,属地海关安排专人专窗办理,对符合备案条件的企业,当日申请、当日审核、当日办结;对需要补证的一次性告知企业,3个工作日办理。辖区出口食品生产企业新申请备案当日办结率达90%以上。

  “呼和浩特海关将持续发力,不断优化企业备案流程,加强互联网应用力度,突出抓好便利企业准入和重点行业扶持,通过‘专人对接、一企一策、问题清零’三个维度助企纾困、保稳提质,着重扶持自治区特色农产品食品、生物发酵等主要领域产品出口,全力推动重点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呼和浩特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处长常世英介绍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出彩
   第08版:乡村振兴
〖看台〗
“能人”办工厂 奏响“致富歌”
一丝羊绒富裕一方百姓
第一书记 “横着是扁担,竖着是标杆”
新政策!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仅需3个工作日
〖速读〗
休牧圈养,阿巴嘎旗给草原“放长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