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鲁县

60万亩红干椒移栽全面铺开

  本报通辽5月31日电  (融媒体记者  郭洪申)近日,通辽市开鲁县在政策扶持、技术服务、规模化管理、新技术赋能引导下,60万亩红干椒大田移栽全面展开。

  在开鲁县黑龙坝镇红干椒千亩种植示范基地,万机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董百森正带着40多名工人移栽辣椒。工人们熟练地操作栽苗器具,打眼、投苗、培土,忙得不亦乐乎,一幅热火朝天的劳动画卷铺展开来。

  “今年合作社在二道湾村发展1000亩地红干椒套种高粱项目,种子、化肥和农药由农技推广中心提供,从育苗、移栽、管理到销售由合作社统一管理。”董百森说,项目区内10垄辣椒、2垄高粱套种,红干椒每亩能达到800斤左右,高粱每亩能达到1000斤左右,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在建华镇福盛号村红干椒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区,椒农曹志惠正带着工人们一起移栽辣椒秧苗,她家在项目区内有22亩耕地,去年采取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的方式栽植红干椒,增收2万多元。

  “前年红干椒病害比较严重,一亩地毛收入大概2000块钱左右。去年使用统一发放的有机肥和可降解地膜,一亩地成本节省了大概300块钱左右。去年病虫害降低了,产量也上来了,一亩地大概增产200斤左右,亩平均收入提高了1000多块钱。”曹志惠说。

  开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左明湖介绍,开鲁县果菜茶有机肥替代无机肥项目重点实施在红干椒产业上。“主要是通过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的使用量,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引领广大椒农重视使用有机肥,通过减少化肥的使用,提高辣椒的品质、减少病虫害,实现化肥减量、控制农药使用的目标。”左明湖说。

  据了解,开鲁县栽植红干椒历史已有60余年,是国家级出口红辣椒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辣椒产业十强县”,拥有红干椒地方标准体系、生态原产地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双认证”。近年来,栽植面积稳定在60万亩,已培育形成了“育苗、移栽、收购、销售、加工、出口”三产融合的产业体系,带动全县3万户群众稳定增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6版:赤峰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公益广告
党建引领聚合力 为民创造“大幸福”
【云集】
【云听】
生机勃勃农忙图
60万亩红干椒移栽全面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