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领题”中实事求是 “破题”中实干担当

  □本报记者  宋爽

  “由于快递企业人员流动大、党员人数少,没有熟悉基层党务工作的行家,企业党建工作困难较多。”近日,在呼伦贝尔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座谈会上,内蒙古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呼伦贝尔市分公司经理王占友道出了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推进过程中企业面临的难题。

  “今年我们制定了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组建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专项工作组,会同新业态行业主管部门启动集中排查组建百日攻坚行动……”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当场答复,亮出高招。

  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是呼伦贝尔市开展“揭榜领题”工作的一个缩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署“揭榜领题”工作以来,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围绕中心工作,把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等问题作为“必答题目”,将12项“揭榜领题”工作任务归结为“3项焦点、3项重点、3项难点、3项亮点”,制定70条具体措施,分层落实、分线推进,明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干”。

  5月11日,呼伦贝尔市启动组织工作重点任务调研。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带队组建7个调研组,深入市直各单位部门、各旗市区开展调查研究和问题检视,及时收集排查问题、掌握群众需求。

  “通过调研,我们将常规工作的新要求、老问题的新表现、新领域的新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切实摸清底子、吃透情况。”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崔克刚说,各级党组织坚持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真正沉下去,察实情、听真话,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善于针对存在的短板弱项列出问题清单、找出问题症结,因地制宜拿出过硬措施。

  为确保“揭榜领题”工作落地见效,呼伦贝尔市以“全链条培养”推进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逐个地区、逐个单位、逐个班子测算分析,建立完善领导班子年龄、专业、经历等关键结构适时预警和常态调整制度。推行年轻干部常态化配备“绿、黄、红”三色预警机制,对未达到配备要求或进展缓慢的及时作出预警。今年4月,对5个旗市区做出黄色预警提示,13个市直单位做出红色预警提示。在持续抓选配方面,加强分析研判,注重差异化、互补性选配。在持续抓培养方面,采取点名调训、定期轮训等方式分级培训,进一步提高年轻干部政治能力、抓经济抓发展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在持续抓管理方面,压实党委(党组)在年轻干部管理上的主体作用,对本部门单位年轻干部“一人一策”培养管理。

  给予人才归属感、获得感,真正实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才能让人才成长和城市发展相得益彰。

  呼伦贝尔市以“三引进一培养”推进人才工作“强心活点”,起草完成《“鸿雁计划”柔性引才实施办法》,围绕实施“五大行动计划”,明确柔性引才10种方式,拟在住宿、交通、旅游等方面给予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2条政策支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引进评价办法,增加人才专项编制至300个。先后出台5项措施,实施“强师强医计划”,引进“优秀工程师”,拓宽人才引进通道,进一步加大招才引智力度。

  在“领题”中实事求是,在“破题”中实干担当,呼伦贝尔市把“揭榜领题”工作当成改革创新、赶超跨越的有利契机,努力取得实践和制度成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影像力
主题展览“中华颂” 在内蒙古展览馆开展
“领题”中实事求是 “破题”中实干担当
自治区2022年“六五” 环境日主场活动举行
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自治区民营企业进出口 连续12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望海粽”让易地移民户生活有奔头
13家单位上榜首批自治区级 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名单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内蒙古自治区反馈督察情况
“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启动 4000余公斤毒品被无害化销毁
内蒙古“亮眼计划” 服务4万多名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