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望海粽”让易地移民户生活有奔头

  □本报记者  皇甫美鲜  海军  

  实习生  郭羽

  6月1日,记者走进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岱海镇望海社区粽子小作坊车间,只见十几个穿白大褂、戴蓝色帽子和手套的工人正在包粽子,稳模具、放粽叶、装粽子馅、折叠粽叶、捆绑扎实一气呵成,一个个饱满的粽子装满了篮筐……这些包粽子的工人都是居住在望海社区的老年人。

  岱海镇望海社区是凉城县脱贫攻坚易地移民集中安置点之一,建有4栋居民楼,安置了全县8个乡镇易地移民脱贫户172户457人,其中老年人占全社区人口的80%。

  “我们通过建粽子小作坊让更多的居民来这里工作,就是要让易地移民搬得来、稳得住、能致富。”岱海镇望海社区党支部书记郭磊介绍说。

  “我们年纪大了,想出去打工没地方要,在这里一起包粽子既心情好又能锻炼身体,还能挣钱,很开心!”72岁的狄凤花老人满面笑容地说。

  据了解,望海社区粽子小作坊从今年5月20日开始正式运营。该社区注册了一个叫“望旋鸿”的商标,推出了用当地黄米、藜麦等特产作为原料的“望海粽”产品。截至目前,望海社区粽子小作坊给居民提供了40多个工作岗位。居民在这里工作1小时,就能拿到10元钱的工资。作坊目前已生产16000个粽子。

  谈起“望旋鸿”商标的来龙去脉,郭磊介绍说:“望是希望的意思,望旋鸿指的是年轻人在岱海镇党委、政府和社区干部的支持下,带着移民户老百姓干事创业的意思。我们通过‘望海粽’把老年人重新聚集起来,让他们在晚年生活中体现自己的价值。”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影像力
主题展览“中华颂” 在内蒙古展览馆开展
“领题”中实事求是 “破题”中实干担当
自治区2022年“六五” 环境日主场活动举行
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自治区民营企业进出口 连续12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望海粽”让易地移民户生活有奔头
13家单位上榜首批自治区级 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名单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内蒙古自治区反馈督察情况
“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启动 4000余公斤毒品被无害化销毁
内蒙古“亮眼计划” 服务4万多名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