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实践润北疆 同心掬得满庭芳

  □本报记者  白丹

  文明是美好,是温暖,更是力量。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举措。

  自2018年党中央部署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以来,全区各地主动探索、积极作为,各项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如一朵朵盛开的鲜花,把文明的馨香送往千家万户,把北疆大地装点得更加多彩……

  搭讲台:理论宣讲生动鲜活

  “以前咱们嘎查都是破破烂烂的土路,没有像样的产业,现在都大变样了,路都平整了,家家住上了砖瓦房,养上了牛羊,告别了过去的穷日子。这些变化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离不开一代代共产党员的艰苦奋斗……”近日,在兴安盟科右中旗高力板镇国光嘎查广场上,“家门口”唠嗑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大家宣讲党的好政策。

  这支理论宣讲小分队由“阵地式”改为“流动式”,由坐等上门改为送学上门,把传统的说教式宣讲,变成了互动式、参与式宣讲,在场群众听得津津有味、连连点头,还时不时谈谈自己的感受,就如左邻右舍般的家常唠嗑。

  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才有生命力。

  全区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从队伍、内容、方式、场所等方面积极探索,统筹运用传统阵地和新载体新手段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把“大道理”融入“小故事”,把普通话变为家乡话,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人台情景剧、快板、器乐配唱……呼和浩特市土左旗“红色基因代代传”志愿服务队将文艺演出与理论宣讲相结合,深受基层群众欢迎,好评如潮。

  从一人讲到大家讲,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草根”宣讲团,发动“百姓名嘴”,身边人讲身边事,生动活泼、针对性强,增强了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

  赤峰市红山区充分挖掘乡土人才资源,引导吸纳“五老”、乡贤名人、“百姓名嘴”等加入“红声讲习团”行列,通过三句半、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新思想、宣传新政策。

  一次次深入浅出的宣传宣讲,声声入耳、句句入脑,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引导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有效载体。

  建舞台: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是文明实践的重中之重,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

  “你有没有像艾琳那样做过一些勇敢的事情?”随着棉花糖姐姐提问,小朋友们七嘴八舌讨论,气氛非常热烈。每周日下午16时30分,东胜区图书馆“棉花糖姐姐讲故事”如约开讲。“棉花糖姐姐”郝静对绘本内容再创作,融入地域文化,故事生动有趣、互动交流温馨,深受小朋友和家长喜爱。

  “棉花糖姐姐讲故事”是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而像这样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已在全区“遍地开花”。

  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盘活本地资源,打造特色品牌,建立长效机制,瞄准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切实履行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职责,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赞誉。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眼下正是大棚西红柿采摘旺季,家中缺少劳动力,无法及时采收,要是错过最佳销售时机,我们的损失就大了……”赤峰市松山区上官地镇大五十家子村的几户村民遇到了难题。上官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收到菜农“点单”后,迅速组织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来到大五十家子村,帮菜农抢收西红柿。

  百姓“点单”,志愿者“接单”,最大限度达到服务精准、服务满意。

  如今,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与日俱增,这一群体对于生活辅助和心理抚慰的需求格外迫切。活跃在包头市固阳县“拉话话”志愿服务队,破解了这一难题:志愿者们陪老人拉话话、给老人买菜送药、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精准周到的贴心帮扶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

  目前,全区登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2.62万个、活跃志愿者193万人,叫响了“我帮你”志愿服务公共品牌,涌现出鄂尔多斯市“党员红褂褂”、阿拉善盟“善益+”、兴安盟“党派我来服务”等盟市品牌。

  筑平台:移风易俗弘扬新风

  2021年冬季,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图克镇葫芦素村的村民慕宇东迎来自己结婚的大喜日子。但令人吃惊的是,即使在这样喜庆的日子,院子里也没有燃放礼花、鞭炮。没有隆重奢华的仪式,却多了乡村淳朴的热闹,更收获了全村乡亲的祝福。

  这一变化离不开葫芦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的努力。他们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发放倡议书,通过微信群、宣传栏等各类媒介开展“地毯式”宣传,重点摸排家中有红白喜事的群众,开展宣传引导。延续了几辈子的“老规矩”改了,大操大办得到有效遏制,村民不再为不堪重负的“人情债”苦恼,经济负担也减轻了,尝到了甜头。

  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离不开正面导向和榜样引领。

  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镇下地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组建道德评议会,组织大家评身边好人好事,评议村内不文明现象,评选推荐“最美家庭”“好家风示范户”“最美庭院”等各类榜样,发挥榜样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巴彦淖尔市大力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干净人家、精巴媳妇等评选活动,引导农牧民比作为、争先进,带动乡风、村风向善向好。

  规范婚丧礼俗,完善村规民约、市民公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倡导婚丧事新办简办;开展形式多样的“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倡导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全区各地通过一系列探索,不断深化移风易俗,乡风、民风为之焕然一新。

  文明实践润北疆,同心掬得满庭芳。在内蒙古,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新思想、新政策、新风尚送到人民群众身边,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新征程上奏响文明实践新乐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文件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出彩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三)》印发全军
文明实践润北疆 同心掬得满庭芳
王莉霞在二连浩特市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王莉霞视频调度赤峰市疫情防控工作
高考首日,我区各考点平稳顺利开考
我区多措并举倡导爱粮节粮
全国首个碳达峰数字化系统在鄂尔多斯上线
信访干部的字典里没有畏难和退缩
一所法理情“三结合”的特殊学校
兴安盟强化三个保障塑造奶业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