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额济纳旗

居延大地绘就靓丽“生态绿”

  □本报融媒体记者  刘宏章

  夏季的额济纳旗,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胡杨景区,一片片胡杨林披上绿装,远远望去,像大地铺向天际的绿色地毯,美不胜收;站在居延海畔,一丛丛绿色的芦苇随风摇曳,波光粼粼的湖面倒映着蓝天,宛如一面巨大的镜子镶嵌在戈壁上,勾勒出一幅生态良好、景色秀美的靓丽画卷。

  赵建平是额济纳旗的一名生态摄影爱好者,他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生态保护和修复,额济纳的生态绿洲变得越来越美了,无论在胡杨林还是居延海,总能发现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新美景,我每年都要拍下许多生态变化的照片,来见证生态改善带来的成果。”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指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额济纳旗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特殊的地理条件和生态功能,决定了保护好这里的生态环境,构筑好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额济纳人民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近年来,额济纳旗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通过集中调水、分区轮灌、退耕还林还草、围封禁牧、全面实施草畜平衡、草原生态奖补、人工造林等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

  坚持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出发点,额济纳旗严格落实生态功能区规划,积极构建自然保护区体系、生态保护红线、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河湖长制、林草长制等长效机制。通过生态建设,额济纳胡杨林得到了复壮更新,林下植被恢复迅速,生物多样性逐渐增加,环境逐步好转。

  据悉,2018年以来,额济纳旗认真落实草原生态补奖政策、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发放各类补奖资金6.9亿元;深入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累计投资5亿元,完成林业建设175万亩、草原建设1377万亩,累计退出胡杨林保护区耕地4.7万亩,草原植被盖度、森林覆盖率分别提高至11%和4.3%,胡杨林面积由37万亩增加至45万亩。2018年以来,从黑河累计调水34.66亿立方米,使额济纳绿洲边缘区、脆弱区和多年未灌溉区域得到了有效灌溉,黑河沿线的地下水得到了补充,绿洲面积增加近200平方公里,稳定在3328平方公里。

  “近年来,额济纳旗坚持科学调水、合理用水,全力保障生态用水,用足、用活、用好黑河水资源,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出最大的生态效益,部分地区濒临消失的植被和脆弱草场得到浸润和抢救性保护,重新焕发生机。”黑河额济纳灌域水利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少明说。

  东居延海湿地对维持额济纳绿洲生态平衡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通过实施黑河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和流域综合治理,合理配置流域水资源,有效保障了东居延海湿地生态需水量。目前,东居延海湿地水面面积基本维持在40平方公里左右,湿地及周边生态系统功能明显得到改善,有效遏制了额济纳绿洲生态恶化的趋势。随着额济纳旗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为野生鸟类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栖息环境。每年的三四月份,额济纳旗会陆续迎来数万只北迁候鸟。火烈鸟、黑鹳、遗鸥、白尾海雕、玉带海雕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也频频在居延海湿地落户歇脚。

  “野生鸟类种群、数量的增加,也反映出额济纳旗生态环境保护取得良好成效。现在监测到的鸟类增加至12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0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6种。”额济纳旗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湿地股股长马泽军介绍说。

  下一步,额济纳旗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以自然恢复为抓手,坚持生态保护与修复并重,充分发挥黑河水资源的最大生态效益,持之以恒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再发力,努力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稳致远,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要闻·广告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视界
居延大地绘就靓丽“生态绿”
【云集】
【云听】
公园里的集体婚礼
2万亩锦鸡儿成固沙增收新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