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园里的集体婚礼

在“文明新婚俗”倡议墙上郑重签名。
20对新人集体宣誓。
领到结婚证的幸福瞬间。
共同完成爱情拼图。
自拍留念。
骑行婚礼开启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  刘向平  摄影报道

  几天前,一场简约又不失浪漫、清新别致且意义非凡的集体婚礼在包头市奥林匹克公园举行。20对喜结连理的新人骑着双人自行车伴着蓝天、绿树、碧水环行,然后他们在“节俭办婚礼、文明新婚俗倡议书”墙上签名。这是包头市青山区连续举办的第四届集体婚礼,也是当天青山区婚姻登记处举行的婚俗改革社会化主题活动之一。

  在婚姻登记大厅的文创区,手作活动吸引了不少情侣前来参观体验,一对刚领到结婚证的新婚夫妻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了一对情侣银戒,并认真地嵌刻上两人姓氏的首字母,新娘幸福地说:“我们能在登记结婚的现场制作这样一对银戒,非常珍贵,我们一定好好保存。”

  当天,婚姻登记处的爱情餐吧推出了“全城最甜蜜的蛋糕”“以爱为名咖啡”“爱相随情侣奶茶”等饮食品,并为排队等候登记的新人免费提供。记者看到,众多新人手持婚姻登记大厅提供的打卡地图,来到结婚颁证厅宣誓,然后来到爱巢区参加一对一婚前教育小课堂。婚姻博物馆、婚俗展厅、美术作品展和非遗作品展也吸引了不少新人驻足参观。一对新人在婚姻博物馆看到各个年代结婚证展示,激动地说:“我爸爸妈妈的结婚证就是这样的!”新郎李先生说:“这个公园里的婚姻登记处真是改变了我们对办事机关的传统认识,这里更像一个开放式的婚姻文化馆,让大家了解婚姻的历史传承,才会更加珍惜自己的婚姻生活。”

  为了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抵制奢靡之风、摒弃婚姻陋习,倡导喜事新办、喜宴简办,活动现场,青山区婚俗改革领导小组发出“婚俗新风文明餐饮示范店”“最美新娘”评选活动公告,鼓励广大市民做文明婚俗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据了解,2021年,青山区被国家民政部确定为首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后,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婚俗改革工作,把打造我国西部区首家公园式婚姻登记处作为重点项目,通过园林式美丽风光和爱情文化的完美呈现,极大提升了婚姻的仪式感、画面感、冲击感,推进了婚俗领域移风易俗,使健康文明、庄重简约的婚俗新风深入人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要闻·广告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视界
居延大地绘就靓丽“生态绿”
【云集】
【云听】
公园里的集体婚礼
2万亩锦鸡儿成固沙增收新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