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

用“三心”化解群众烦心事

扎赉诺尔区领导干部接待信访群众。
  □本报记者  潘佳

  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是一座缘煤而建、依煤而生的工矿城市,在煤矿棚户区改造、国有企业改革等进程中,产生了涉及房屋拆迁、环境治理、劳动社保等方面的信访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稳定和发展。

  扎赉诺尔区委、政府突出改革创新主题,从转变工作理念入手,聚焦积案化解难题,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推动了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居民韩某来到扎赉诺尔区信访局,反映自己租住的住房因地下水上涌造成房屋损坏,无法居住。当日坐班接访的干部经沟通了解到,韩某家庭困难,丈夫又身患重病,主动为其联系红十字会、民政局等单位,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帮助其解决了住处问题。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扎赉诺尔区创新提出了科级干部领访制度,由科级干部轮流坐班,直接参与信访接待,了解民情,以“诚心”服务群众,用真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这一举措,既传导了信访工作责任,也提高了基层干部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该机制实行以来,扎赉诺尔区交办积案化解率达到58%,巡视移交信访事项化解率达到100%。

  近几年,扎赉诺尔区全力拓宽信访渠道,以“真心”接待群众,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不但升级改造了信访一站式接待大厅,完善了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功能,还在各镇、街道联通了视频信访系统,实现与呼伦贝尔市信访局双向连接。信访群众可以到所在辖区街道办事处,利用视频与区领导或相关部门直接交流,真正实现了“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新开街工商银行家属楼年久失修,墙体脱落、楼顶漏雨,部分居民到街道信访接待处反映问题。居民们通过视频信访系统将问题反映给区信访局,信访局将情况及时转送区住建局。相关领导接到情况报告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研部署,第二天,施工单位就进场进行施工维修。

  扎赉诺尔区始终注重信访队伍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信访“铁军”,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同时,建立健全帮扶救助机制,与信访群众交朋友、结对子,以“责任心”促落实,帮助信访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信访人方某的父亲在某企业工作时突发心梗,送至医院后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在向企业索赔无果后,方某到信访部门反映情况。经信访工作人员多方调解,最终从企业争取到9万元赔偿金,民政部门也协调免除丧葬等费用3万余元。

  通过“三心”,扎赉诺尔区理顺了信访群众的心气,推动实现了案结事了、“事心双解”,让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信访形势不断好转,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该区连续两年获得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还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前5个月自治区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12.6%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王莉霞在锡林浩特视频连线方舱医院
点碳成金,“双碳”战略下的内蒙古行动
用“三心”化解群众烦心事
小草做成大产业
时刻准备接受血与火的考验
大兴安岭有一支造林“远征军”
把讲诚信守信用的形象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