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的十八大以来,乌审旗累计完成林业生态建设近180万亩,先后获评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

排排旱柳止沙海 簇簇杨柴护青绿

  □本报记者  张慧玲 

  看着雨停了,67岁的那顺其木格开始熟练地武装自己:围上围巾,戴上口罩、太阳镜与手套。运动鞋、牛仔裤、长款长袖外衣,个头本就不高的她,把自己包裹得像粽子一样严密——仲夏的沙漠地带日照强度大,“粽子装”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

  那順其木格生活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审召镇布日都嘎查。而自治区的“南大门”乌审旗,全境处于毛乌素沙地腹部。她家的“领地”是4400亩草场,虽说是草场,却又有很多的沙梁。

  这几天她家刚给草场换上新的网围栏,网围栏将草场分成几个片区。休牧区因为雨水的滋润草地柔软厚实,而放牧区青草只比地皮高一点点。那顺其木格左腋下夹了一把钳子,右手小心翼翼将原来生锈的铁丝一圈圈绕在左手上,遇到有结的地方,用钳子拧开或将其绞断。

  为了保护毛乌素沙漠里来之不易的绿色,2001年到2010年,在西部大开发和国家重点林业工程项目的大力支持下,毛乌素沙地严格执行禁牧、休牧和轮牧政策,走上规范化治理的路子。

  这些年那順其木格家草场不仅实行划片轮牧,在明沙区,更是凭借自己的能力种上了一行行的杨柴。草场东边是2015年雇人种的500亩杨柴,已经成材,现在享受公益林补贴。草场西边是她和老伴一起从2010年就开始种的1000亩杨柴。

  “不种树沙丘就会压住草地,只有把沙丘固定住,才能保护草地。”那顺其木格用蒙古语说,“种杨柴时我就是这种打扮,不然就被晒伤。2017年老伴去世后,我也种不动了,以后只能靠孩子们继续种树。” 

  约占毛乌素沙地总面积三分之一的乌审旗,一度是自治区沙化土地最为集中、沙害最为严重、生态环境极为脆弱的旗县之一。

  荒寂混沌、风沙倾天,恶劣的自然环境让乌审人对绿色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深情向往和执着追求。那顺其木格只是无数乌审治沙人中的一份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乌审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各项重点工作当中,先后组织实施了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等一批林业重点工程,形成国家重点工程和地方林业生态工程双轮驱动。

  在乌审旗,几乎家家户户都像那顺其木格一样在草场的明沙区种树,这跟旗里提倡的造林模式息息相关。

  近年来,乌审旗在提质增效上加大集体和个体所有的沙柳、杨柴等灌木平茬抚育力度,加快退化林改造,持续提升森林生态效益;在造林模式上坚持全民共建共管为根本,企业、社会团体、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造林大户为骨干,形成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广大农牧民四级联动的全民造林绿化工作格局。

  开车自南向北行驶在乌嘎线上,公路两旁是2018年种的旱柳,有着笔直的干、馒头型的树冠,远远看去宛如一个个盆景。旱柳是当地特有的一个树种,既能防风固沙,又有很好的观赏价值。

  继续往北路过2021年种植的樟子松地段,到了乌审召镇布日都嘎查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荒漠化治理)项目区(原京津风沙源二期项目),丝绒一样的绿色滩地上开满了紫色的、黄色的小花。滩地旁是被固定住的几米高的明沙,明沙的阳面没有植被,爬上去,就看到阴面种植的850亩杨柴,往下看,远处西边一块一块绿色的区域是20多年前种植的旱柳和杨树。一直负责该地块的乌审旗林业和草原局技术员王颖说:“这些杨柴的成活率当年在80%以上,连续3年验收后,保存率达到65%—70%就算成功。”

  如今的乌审旗,处处有青绿——无定河镇水清湾村水流淙淙,稻田青青,远山苍翠;萨拉乌苏国家级湿地公园,峡谷上有樟子松林,峡谷下有吸引游人的清幽旱柳林及“水帘洞”。尽管最近3年干旱少雨,种下的树许多难以成活,人们仍旧毫不气馁,改变毛乌素沙漠,改善自己的生存环境,治沙理念已经深深刻在心中。 

  山河妆锦绣,国土绘丹青。党的十八大以来,乌审旗累计完成林业生态建设近18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2.92%,植被覆盖度达80%,先后获评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绿色乌审”治沙群体荣获“北疆楷模”荣誉称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乌审旗累计完成林业生态建设近180万亩,先后获评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
~~~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排排旱柳止沙海 簇簇杨柴护青绿
【纵览】
治沙精神代代传
北疆 绿韵
老王的“绿色财富”
乌海湖畔翠意浓
和林格尔县西咀子村绿意盎然的美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