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鲁县

“金点子”铺出“新路子”

  □本报融媒体记者  郭洪申  通讯员  秦英  杨贵强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就是在玉米地根据品种特点、土壤条件套种大豆,改单一作物种植为高低作物搭配间作,充分利用高位作物边行优势,扩大低位作物空间,改等行种植为宽窄行种植,实现作物协同共生、一季双收。”吉林省百亿农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赵桂香介绍,今年采取双株双控技术,4行玉米4行大豆种植。玉米的行距是40、80公分,亩株数是11111株玉米、14684株大豆。玉米和大豆间距是90公分,大豆行距和株距都是30公分,充分发挥边行效应和大豆固氮养地作用,提高土地利用率,降低农药和肥料用量,达到节本增效、节肥节药的目的,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

  春耕以来,开鲁县小街基镇抢抓农时,积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最大限度挖掘土地种植潜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扎实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小街基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发挥大豆玉米带状种植“一地多收、稳粮增收、一种多效、用养结合”的技术优势,从政策保障、技术服务、种植模式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在同一地块实现大豆玉米和谐共生、一季双收。据测算,玉米亩产900公斤,大豆亩产150公斤以上。今年仅宋起堡村430户常住户,通过这种模式把土地流转给百亿集团公司的就有300户。

  “百亿集团公司支付给农民每亩地1000元租金,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就近务工,年增收2万元至3万元。宋起堡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专门为企业提供土地流转等相关服务,企业为合作社支付每亩地100元土地流转费用。该村今年流转耕地5670亩,在土地流转这一项上,村集体增收近60万元。”小街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苑庆飞说。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这一“金点子”给农民增收铺出“新路子”。开鲁县今年12个镇场同步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共2万亩。下一步,将通过示范点示范带动,落实好“稳粮增油”决策部署,让每一寸土地都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有力推动全县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助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添色。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云集】
党建赋能 乡村振兴一路“杏”福
【云听】
乌兰牧骑排演忙
“金点子”铺出“新路子”
陈刚:绝不能辜负父老乡亲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