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昆都仑区

陈刚:绝不能辜负父老乡亲的期望

  □本报融媒体记者  吕学先 

  昆都仑区融媒体中心  雷媛媛

  一大早,一辆装运着400多台直饮水水表的货车驶入包头市昆都仑区昆河镇和平村和平新苑小区。看着从货车上卸下来的一台台崭新的水表, 住在付5栋4单元的村民李秀英笑开了花儿:“太好了,咱小区最后这几栋楼也马上能通直饮水了,陈书记这几年把咱小区改造得真是比城里也不差……”

  李秀英口中的陈书记是和平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刚,他正和工人们一起卸货,还不时叮嘱工人务必轻拿轻放。

  “在我心里,这些普普通通的水表就像村民们对我的期望,沉甸甸的……”事实上,从上任开始,这样的感觉就始终伴随着陈刚。

  2018年夏,昆都仑区昆河镇和平村“两委”换届选举大会落下帷幕。彼时刚满30周岁的陈刚当选为昆河镇和平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如此年轻的村“两委”“领头羊”,这在当年包头市屈指可数。

  “从小看着陈刚长大,我们信他!”

  “‘小后生’还是太年轻了,能行吗?”

  来自4200多名选民中的各种声音让陈刚心中重如千钧。

  “绝不能辜负父老乡亲的期望!”他对自己说。

  长期以来,和平村中青年、优质人才持续外流,人才总量不足。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陈刚一上任,便带领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开展了一次对全村青年的调查,将全村45岁以下、大专文凭以上的村民分类形成人才档案。

  “要把咱村的有志青年都喊回来助力乡村振兴,自己村的青年都不肯回来,还怎么指望外来人才留下?”陈刚说。

  半年里,陈刚经常奔赴各地,到村里“有志”“有技”青年的厂房、车间或家中,和他们谈发展、谈规划、谈乡愁……

  “陈书记的规划特别有章法,让我看到家乡发展的希望。”被陈刚说服返乡支援家乡建设的陈伟说。

  被陈刚的执着打动,当年共有包括陈伟在内的15名高学历村民决定回村跟陈刚一起干。

  沼园路上有一片马路市场,一直以来“脏乱差”。2020年,陈刚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和新组建的人才队伍找土地、跑手续、抓招商,在此建起1800平方米的和平沼园农贸市场,当年11月开始运营,带动了村民就业,还为村集体每年创收90多万元。

  在陈刚带领下,和平村通过“村委会+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的政企分设管理模式,推动形成仓储配送中心、农贸市场、超市、学校、底商、小型中医院六个集体经济项目。到2021年底,各类村集体项目相继实现盈利,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800万元左右。

  “发展的目的是让村民得实惠。”2018年,和平村集体整合资金为在册户籍人口发放福利每人每年500元,2021年为每人每年600元;为在册户籍村民每户缴纳一套132平方米房屋的物业费;为女年满50周岁、男年满60周岁的村民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为和平新苑、民悦小区分别安装门禁;对和平新苑小区道路和部分供热管网和路灯进行更新改造……

  2021年和平村“两委”换届选举如期举行,陈刚高票当选,连任和平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你还别说,陈刚这个‘小后生’还真行!”“跟着陈书记走,咱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村民们发自肺腑的称赞。

  “以生活富裕为导向,通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辐射带动村民收入增长,创建集体经济带动型示范村”是2022年和平村的发展目标。

  “我的心仍然重如千钧!”陈刚说,我绝不辜负父老乡亲的期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云集】
党建赋能 乡村振兴一路“杏”福
【云听】
乌兰牧骑排演忙
“金点子”铺出“新路子”
陈刚:绝不能辜负父老乡亲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