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盯五个目标,健全监管体系

  □本报记者  李国萍

  疫情影响下,各类市场主体经受新的考验。稳定市场主体,不仅不能弱化市场监管,还需要将监管和服务有机结合,用更有力的举措和手段,让市场主体充满活力向前走。

  “现在,市场监管部门实行‘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为企业减轻了不少负担。”通辽市科尔沁区小洞天火锅城负责人谢丽丽感慨道。

  市场监管管什么?市场主体盼什么?一直是我区推进市场监管加速“进化”的必答题。依托风控系统,我区找到了跟踪企业自查、落实监管责任、降低经济运行风险的有效抓手,形成了从根本上减少问题隐患的现代化智慧监管机制,实现了“优化、协同、高效”的创新监管。

  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市场监管部门只有与时俱进,才能在便企利民、降本助企、减负降险为宗旨的智慧监管中持续破解企业运营中遇到的问题,将优化营商环境的触角不断延伸至终端,用更好的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助力。

  正是在此意义上,党中央、国务院4月初出台文件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快推进智慧监管。”为此,内蒙古正在通过建设全区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化体系,实现各类监管数据集中管理,构建大平台支撑、大数据慧治、大系统整合、大服务惠民、大监管共治这五个目标为支撑的市场监管信息化发展新格局。到2025年,初步建立起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市场监管治理新体系。

  紧盯五个目标,形成更为健全的全区信息化市场监管新格局,内蒙古任重而道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5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科技
   第08版:兴安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影像力
八面来风
看经观潮
智慧监管激发万千市场主体活力
紧盯五个目标,健全监管体系
重点项目建设正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