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字当头 干字为先 务求实效

——兴安盟硬核作风催生高质量发展活力
  □本报记者  高敏娜

  挖掘机、装载机马达轰鸣,工人们鏖战正酣,厂房拔地而起……在内蒙古兴安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面向液态奶行业“5G+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智能制造新技术示范项目施工现场,项目建设进展喜人,一期总体工程完成过半。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税金2000万元,带动就业500人。

  一处处机器轰鸣的施工现场、一个个奔跑忙碌的背影、一段段奋勇争先的故事……面对清晰的发展目标,兴安盟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起成绩单意识和争一流导向,主动对标先进、自加压力,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为兴安盟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写下火热的奋斗注脚。

  今年以来,兴安盟坚持实字当头、以干为先,严格实行重点工作、亮点工作、难点工作“三本清单”制度,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四季行动”,通过大项目撬动、延伸补齐20条重点产业链,农牧业实现平稳开局,工业发展态势良好,服务业稳步恢复,投资拉动作用显现,主要经济指标都比去年同期有了大幅提升,交出了可圈可点的“兴安答卷”。

  考绩治庸  强化交卷意识

  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4项指标增长势头强劲、增速排名全区前列,一季度全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这是兴安盟以“考绩治庸”促实干争先的成果。

  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精气神,今年,兴安盟创新考核方式方法,以绩效考核治庸治懒,在全盟领导干部中开展“考绩治庸强担当”专项行动,依托“三本清单”制度,每季度开展述职评议。在兴安盟第一季度“三本清单”述职评议“考场”,兴安盟6个旗县市、盟开发区、兴安农垦集团和20家盟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逐个登台,37家盟直部门作书面述职,晒工作、亮成绩、找差距,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答卷盘点”。

  6月30日,蒙能科右中2×66万千瓦电厂项目一号机组汽轮机冲车定速一次成功;同日,金风6万千瓦风电绿电微网项目开工,12月底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用电企业40%绿电替代;科右前旗乌兰河至乌兰敖都民族风情草原观光旅游公路加速推进…… 眼下,在兴安盟各个重点项目施工现场都开足马力,大干快上,掀起了新一轮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热潮。

  今年,兴安盟计划实施盟级重大项目197个、总投资1382.4亿元,计划当年完成投资272亿元、同比增长22.7%,项目质量、数量、投资总额均高于近年来平均水平。

  兴安盟党员干部紧盯年度目标,让招项目、建项目、服务项目的热潮贯穿全年。同时,实施玉米、水稻、奶业等20条重点产业链战略布局,盟级领导任“链长”,实行“一周一调度、半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制度,20条重点产业链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发展态势。兴安人以干事创业的雷厉风行作风,为高质量发展抢时间、换挡位、提速度。优质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示范区、国内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迈出铿锵步伐。

  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兴安盟党员干部正对照“三本清单”只争朝夕、紧抓快干,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努力把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变成“全年稳”“全年红”。

  五立一改  交出满意答卷

  专门划拨经费,在办理完成服务事项后,免费为办事群众或企业邮寄到家,政务服务实现“一次都不跑”。今年以来,兴安盟自然资源局与内蒙古政务服务网实现融通,将抵押备案、新设采矿权登记、测绘作业证办理等26项政务服务纳入内蒙古政务服务网融通办理,实现100%全程网办。同时,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间,其中土地权属争议行政裁决由法定办理时间180天压缩到如今承诺办理时间16天,抵押备案解除、抵押备案、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核发、测绘作业证办理承诺5天办理。

  作风就是形象,担当就是力量。兴安盟打出系列组合拳,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优向好,塑造勇担当、重效率、讲原则、善作为、守信用的兴安形象。

  “企业和群众办事‘难不难’、流程‘优不优’、效率‘快不快’、体验‘好不好’,必须要深入一线才能察实情、出实招。”近日,兴安盟人社局局长丁晓东分别以服务对象身份、窗口工作人员身份,■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在就业、社保服务窗口开展“局长走流程”工作,体验窗口的办事效率和群众办事的便利程度。他表示,以“换位”走流程,“问诊”人社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近日,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兴安盟中级人民法院共同举办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司法查控”合作签约仪式。兴安盟成为自治区首例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延伸至法院,实现了全盟各级法院和6个旗县市不动产登记机构同步联动,司法查控“全程网办”同步进行的地区。

  “以往为员工办理居住证要先在派出所登记,然后到公安局户政部门去领证,多跑路不说,有时遇到人多还得花时间排队。现在好了,在辖区派出所就能集中办理,免去了来回奔波之苦。”在乌兰浩特市公安局胜利派出所“一站式”业务窗口,某企业负责人王先生顺利为9名员工办理了居住证。

  兴安盟各级公安机关6个“一站式”政务服务派出所整合户政、交管、治安等各警种业务,将167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不找警种、不分区域、一次办成”的目标,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

  “马上就办”“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个地方的干部队伍形象和营商环境好坏,是影响一个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今年,兴安盟把锻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队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工程,深入开展“大培训、大提升、大转变”行动,推动各级干部更新理念、提升能力、转变作风、担当作为,促进工作大进位、事业大发展。

  每月一次高端讲座,在兴安盟已成常态。兴安盟举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讲堂,通过高质量、高层次、精准化的务实培训,让广大干部“以学促干、以干践行”的能力干劲得到了显著提升。

  同时,兴安盟实施干部教育培训“十百千万”工程,聚焦招商引资、工业经济、数字政府、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基层治理、现代农牧业、现代旅游业、大数据互联网等10个方面,对百名新任职领导干部、千名以上科级干部、万名基层干部进行系统化、多元化、全方位培训。

  推进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兴安盟举办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择优评选盟级“担当作为好支书”,激励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视频即时展示、考官现场评分、全程现场直播……52名旗县市级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从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集体经济、基层治理等多个方面展示了各自的特色亮点成果,提出了发展思路。

  从一名大学生村官到成为产业致富带头人,13年里,科右前旗科尔沁镇乡土人才孵化中心主任齐晓景扎根基层、为民服务的初心从未改变。

  作为兴安盟乡土人才和产业带富的典范,兴安盟通过她的先进事迹,提出“晓景计划”这一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融合共建“新理念”的创新性工作,力争一年内在全盟范围内培养100个以上“基地+农牧户+市场”模式的乡村振兴带头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兴安盟还启动能人返乡、市民下乡、干部到乡、企业兴乡的“四乡工程”,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建立能人返乡工程人才信息库,盟本级“能人库”入库能人498名,旗县市“能人库”入库能人857名;全盟2.5万名干部与4.1万户群众结对认亲,协调解决困难问题7084件,服务农牧民群众12万余人次;以“万企兴万村”和京蒙协作帮扶为抓手,积极引导217家企业和31家商会包联241个嘎查村,有力推动了农产品销售,一批质量较高的企业项目落户农村牧区。

  干出实效  守护民生幸福

  随着升级改造14条“断头路”,市民出行难正在得到有效缓解;随着118基路灯的“上岗”,一盏盏明亮的路灯点亮了居民回家路;政府掏钱做外墙保温、防水以及楼梯间窗户、单元门、楼梯扶手等“家装”,让35个老旧小区的79栋居民楼、3895户居民从“忧居”变“优居”……

  停车无位、物业弃管、断头路多,这些乌兰浩特市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事情今年年底都将得到很好的解决。今年,乌兰浩特市本着民生理念,启动实施了以居住环境、道路出行、生态环境、基础服务设施、市容环境五大品质提升行动为抓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百项民生工作。

  为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乌兰浩特市在整个工程建设中把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作为城市管理的重点,把群众的感受作为改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成效的标尺。其心赤诚,其情至真。

  招人不用去露天“马路市场”,找工作不用东奔西走,这样的好事发生在兴安盟开设“零工市场”之后。今年,为进一步拓宽城乡劳动者就业渠道,创造更多灵活就业机会,兴安盟启动“零工市场”建设工程,全盟首批19个零工市场全部挂牌试运行,已登记采集零工人员信息2700余条,涉及家政、保洁、司机、电工等10多个工种。

  人间烟火气,最在街巷中。随着乌兰浩特市团结夜市、扎赉特旗音德尔镇早市、突泉县春州夜市、科右中旗图什业图农贸市场早晚市的开市运营,兴安盟地摊经济火了!目前,全盟已开市运营的早晚市共31个,17个早晚市在同步实施升级改造,为商户提供近6000余个摊位。

  民之所盼,施政所向。作为首批自治区级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兴安盟围绕购物网点、便捷餐饮、末端配送、智能商圈、家政康养、休闲娱乐、服务能力等方面,在各试点社区已有商业设施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计划到2025年,初步形成布局合理、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居民满意度达到85%以上。

  当目光转向农村牧区,这里发生的乡村蝶变同样让人惊叹。“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是过去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如今,走进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良种场村村民贺常福家里,一座地面平整、外观整洁、通风透气的卫生厕所正坐落在庭院的一角。“新厕所盖完后,定期有吸粪车来清理,干净又卫生。”提起人居环境整治后的成果,贺常福赞不绝口。

  让好环境配得上好风光,让兴安盟的农村牧区成为人们心驰神往的地方。进入夏季以来,兴安盟各地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夏清”行动,按照“一年两次集中清、建立机制常年清、门前‘四包’主动清”“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的“三清一改”行动总体要求,切实提升乡村“颜值”,提高百姓生活品质。

  烈日炎炎,挡不住大家展示才艺的热情;信心满怀,台上的农牧民可比明星。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天天有人气……在兴安盟各苏木乡镇、嘎查村,逐级开展的“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农牧民文艺活动正精彩上演。兴安盟用活各类文艺平台阵地,以文艺活动宣传人、凝聚人、培养人,切实满足农牧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营造“出精品、出人才”的良好氛围,实现乡村文化繁荣,助推乡村振兴。

  350余场次精彩演出,参与人数达3万人以上,如今的“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农牧民文艺活动,已经成为兴安盟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创新农村牧区基层社会治理,夯实农村牧区精神文明建设群众基础的重要载体。

  兜住民生底线,就是稳住经济基本盘。6月6日,兴安盟印发《兴安盟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方案》,推出40条实招,力促全盟经济二季度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全年稳中有进。

  40项措施中涵盖财税、金融、扩投资促消费、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等6个方面,兴安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韧劲,让群众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高、安全感更有保障。

  作风好,干劲足,干劲足则发展兴。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民生建设大领域,兴安盟干部群众提振精气神,实干担当,踔厉奋发,扎实推动兴安盟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图片由兴安盟委宣传部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习近平就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逝世 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致唁电
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 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
实字当头 干字为先 务求实效
回 信
筛选优质母羊
全区首批111种中成药降价 预计年节约费用超7000万元
点亮内蒙古线上徒步活动启动
当了“甩手掌柜”的“农把式”在干啥?
鄂尔多斯两千余项政务服务多点可办就近能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