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了“甩手掌柜”的“农把式”在干啥?

  □本报记者  郭洪申  通讯员  王阳

  “就是省心!以前,不停脚地干,每亩地收入也就600多块钱,现在把地租出去,光在合作社打工一年就能挣三四万元,这日子越过越有劲儿!”通辽市奈曼旗八仙筒镇永兴甸子村农民李满良一边检修着合作社里的农机,一边感慨。

  在李满良看来,自己是沾了合作社的光,不但当起了“甩手掌柜”,还有了新的增收项目。“土地托管给合作社了,从种到收,合作社全程服务,坐等卖粮数钱。所以,我就号召大家都入社,一起享受这福利,合作社可是帮了咱农民的大忙了!”

  近年来,永兴甸子村党支部积极发挥服务带动作用,依托高效节水浅埋滴灌项目,开启了土地全程托管的“永兴模式”,以永兴甸子村为中心辐射周边嘎查村1.15万亩耕地,带动5个自然村200余农户走上致富路。

  “永兴模式”即“138”托管模式:“1”即土地托管地块全部实现高效节水浅埋滴灌。“3”即整合村里的农兴农机合作社、铭鑫种养殖合作社、刘艳军种养殖专业合作社3支队伍,合力做好每个环节,提供一套全程综合土地托管服务。“8”即做好种、药、肥、水、耕、播、防、收8个服务环节。

  武建华所经营的农兴农机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从最初为100亩的托管土地提供服务到如今的5000亩,一路走来,武建华感慨颇深。

  “咱老百姓对土地账算得最清楚,怎么省、怎么赚,明白着呢。合作社提供的种子、农药、化肥质优价廉,收割、旋耕、播种全是补贴价,一年下来一亩地至少减少投入50元,粮食产量不降反增,每亩地产量最少能提升15%,连省带赚,每亩地至少增收50至100元。”武建华介绍。

  无人机喷药、虫情检测技术、机械化收割……合作社的一体化作业在田间管理上下足了功夫,不光解放了劳动力,还解决了大部分耕地无人种、无力种的问题,充分挖掘和利用了土地资源。而从繁重劳动中解放出来的农民,则可以通过合作社实现再创收。对于外出打工的农民,更是解除了后顾之忧,实现了双赢。

  “村里3000亩浅埋滴灌全部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进行滴灌和施肥,用起来非常方便,受到了农户们的欢迎,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因地制宜稳步推广主要农作物生产土地托管,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永兴甸子村党支部书记刘平说,近年来,永兴甸子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方式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形成“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的良好局面,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习近平就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逝世 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致唁电
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 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
实字当头 干字为先 务求实效
回 信
筛选优质母羊
全区首批111种中成药降价 预计年节约费用超7000万元
点亮内蒙古线上徒步活动启动
当了“甩手掌柜”的“农把式”在干啥?
鄂尔多斯两千余项政务服务多点可办就近能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