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懂伊利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

中国奶业进入“超级牧场”时代

伊利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外景航拍。
伊利在全区投建的乳产业集群项目带动上游奶业发展。
伊利敕勒川精品奶源基地内的小牛犊。
伊利敕勒川精品奶源基地内的转盘式挤奶设备。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首自南北朝时期流传至今的民歌,承载着无数人对于敕勒川草原风光的无限想象;而千余年后,在这片青山为幕、绿草为台的沃土之上,伊利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这座代表着全球最先进技术水平的现代化牧场,正在成为敕勒川的新地标。

  作为配套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产能而建设的牧场之一,这座总投资高达7亿元,总占地面积约11250亩的牧场,不仅是全球智能化程度最高、低碳环保技术最先进的牧场,还是应用全球领先的胚胎技术打造的高产牧场,以及世界一流的绿色生态观光牧场。而以这座牧场为切面,我们不仅能看到中国奶业的最高实力和“奶业振兴”收获的阶段性成果,也能更清晰地读懂“全球奶业的未来在中国”的大趋势。

  “超级牧场” 定义未来奶业

  特斯拉以智能化生产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开启了汽车制造业的“超级工厂”时代,而伊利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则凭借其智能化、低碳化、高产化和生态化等特点,成为定义全球奶业发展趋势的“超级牧场”。

  在这里,全智能无人挤奶机器人、饲喂机器人、推料机器人等各司其职;牧场运营管理系统和物联网技术结合,全牧场、全天候监控牧场各个环节,并对牛舍的温度、湿度、光照等自动调节,让奶牛的生活更舒适;智慧牧场系统可以实时掌握奶牛的产奶量、采食量、运动量及健康情况,对奶牛全生命周期进行无微不至的关怀。

  一系列全球领先的牧业智能化、数字化设备和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通过牧场管理标准化、规范化运作,提升整体运营效率,还能进一步提升奶牛福利,全方位提升原奶品质和单产水平。

  以挤奶环节为例,传统的挤奶方式需要将牛群赶到奶厅进行,还需要3个班次人员全程管理。而在伊利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智慧牛舍中的无人挤奶机器人可以完成全自动挤奶,能够实现无人化,以及操作的标准化和一致性,同时也避免了赶牛和远距离行走的能量消耗及应激反应。

  在智能化和数字化之外,伊利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在堪称“牧业芯片技术”的育种、胚胎技术领域,也拥有着全球领先的实力。通过应用全球领先的基因筛查技术和胚胎移植技术,伊利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能够培育出遗传性能最优的繁育母牛,提升奶牛基因品质,优化奶牛核心种群。

  此外,为了保护敕勒川的“青山绿水”,低碳环保也是“超级牧场”的必要条件之一。伊利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采用全球最先进的全封闭智能一体化发酵模式,可以全自动处理粪渣并制成有机垫料,而液体则经过氧化降解后作为液态肥料,实现了种养结合、可循环的生态化养殖。

  这种生态化养殖的底层逻辑,配合敕勒川的天然风貌,让伊利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成为了世界一流的绿色生态观光牧场,不仅展现了“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自然风貌,还将科普教育、旅游观光、智慧体验与奶牛养殖相结合,为牧业发展挖掘新的增长点。

  “伊利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在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应用和牧场管理方面,无疑代表着全球奶业、牧业发展的最先进水平。而这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纯天然牧场模式,则能够让更多人在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天然美景中,看到中国牛奶的品质。”乳业专家宋亮这样说道。

  “超级牧场群”与“内蒙古速度”

  伊利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是中国奶业现代化甚至是“未来化”的最佳代表,而以这座“超级牧场”为样板,一个“超级牧场群”正在内蒙古自治区加速集结。

  作为中国“奶业振兴”的火车头,内蒙古凭借优质的资源禀赋和完整的乳业产业链优势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内蒙古在推动农牧业优化升级中涌现出千亿级的乳产业,要沿着这个路子继续走下去,打造出更多专业化、规模化的产业集群。为了将总书记的殷殷重托转化为奶业振兴的生动实践,内蒙古在2019年发布了《关于推进奶业振兴的实施意见》和《推进奶业振兴若干政策措施》,并制定了“2025年率先在全国实现奶业振兴”的战略目标,2022年又最新推出《推进奶业振兴九条政策措施》。而作为从内蒙古走出去的亚洲乳业龙头,伊利也率先扛起内蒙古奶业振兴的大旗。

  自2019年起,伊利在内蒙古自治区的产业集群建设明显加速,先后在呼和浩特、呼伦贝尔、兴安盟、通辽、乌兰察布、巴彦淖尔等地投资建设九大乳产业集群项目,成为助力自治区奶业振兴,提升中国奶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强力引擎”。

  在呼和浩特,有着全球乳产业“硅谷”之称的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正在探索着中国乳制品和健康食品行业的新高度。在规划高端婴幼儿奶粉、高端液态奶、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全球数字智能平台建设等重点项目之外,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还将配套支持30万头奶牛、10万头奶山羊存栏规模化牧场建设。目前各个项目均在有序建设,而伊利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正是其中之一。

  在呼伦贝尔市,伊利绿色智能高端有机乳制品示范项目首批生产线竣工投产,6座牧场已经挤奶投产运营,2座牧场也已进牛;在兴安盟,仅9个月就完成4座总规模7.5万头的牧场群和一座加工厂的开工建设;在巴彦淖尔市目前已建成16座规模化示范牧场;在通辽市目前已有2座万头牧场全部进牛……

  大规模、高质量的产业集群及奶源基地建设展现出了中国奶业独特的“内蒙古速度”。宋亮表示:“这一模式有助于增进农牧业的充分融合,发挥种养加一体化降本增效的优越性,并通过打造生态可循环、经济可循环、利益可循环的利益共同体,为自治区奶业振兴及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量质双高 率先迈向奶业振兴

  内蒙古是中国奶业的主产区,素有全国“奶罐”之称,全国有1/5的牛奶源自内蒙古,奶牛存栏量、牛奶产量均居全国首位。可以说,内蒙古是推动我国奶业振兴的“战略要冲”,对全国奶业振兴具有重要作用。

  而以伊利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以及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其他上游配套奶源项目为代表,内蒙古自治区的奶业振兴正呈现出“量”、“质”双高之势,并有望加速实现“2025年率先在全国实现奶业振兴”的战略目标。

  这一目标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还有着清晰的路径和标准:到2025年,内蒙古奶畜存栏达到350万头只,奶类产量达到1000万吨;乳品加工企业产值达到3000亿元;建成一流种源、一流饲草料、一流奶源基地,打造一流加工企业,创建一流品牌,形成一流品质,引领全国奶业发展,实现奶业振兴。

  从“质”的角度来看,毫不夸张地说,伊利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显然已经超额完成了“一流奶源基地”目标。而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更是从种源、饲草、奶源、加工、品牌、品质等众多维度,树立了中国乳业乃至世界乳业的新标杆。

  从“量”的角度来看,数据显示,2021年全区奶牛存栏143.4万头,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伊利在自治区各产业集群项目规划的配套新增优质奶牛存栏将超过100万头,是当之无愧的自治区奶业振兴“主力军”。

  而内蒙古自治区推进奶业振兴的步伐越发铿锵有力。2022年3月初,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推进奶业振兴九条政策措施》,围绕奶源基地建设、种源基地建设、优质饲草料基地建设、支持企业做优做强、科技支撑等方面,制定出包括补贴、专项基金、奶业振兴基金等在内的高含金量政策,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支持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将为自治区奶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伊利在自治区的产业集群版图也在扩张之中。2022年4月8日,伊利与鄂尔多斯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奶源基地及牧场建设、乳制品加工厂建设等领域与鄂尔多斯市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旨在打造高质量有机奶产业集群示范区,以及国内最具特色的乡村振兴、奶业振兴典范项目;6月9日,伊利集团18万头奶牛绿色智慧养殖示范园项目正式启动。伊利集团将通过发展自建牧场以及带动建设社会牧场,将示范园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全球规模最大的奶牛养殖基地,进一步提升“从一棵草、一头牛到一杯奶”的全产业链发展实力,助力自治区奶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伊利还将内蒙古自治区的成功经验向全国输出,以“内蒙古模式”助力全国奶业振兴。在宁夏、甘肃、黑龙江、河北、河南、山东等地,一个个产业集群项目不仅成为高效带动当地奶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也成为指引中国奶业振兴的一个个“灯塔”。

  宋亮表示:“从内蒙古自治区到全国,伊利成功的实践证明,只有围绕‘种好草、养好牛、卖好奶’的底层逻辑,构建全产业链的价值协同机制,凝聚全产业链的力量,才能实现整个产业的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奶业振兴。

  更重要的是,在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以及一个个伊利乳产业集群项目背后,我们能够感受到中国乳业所特有的活力、动力和实力,而这正是伊利引领中国乳业冲击全球乳业之巅的信心所在,也是“全球奶业的未来在中国”这句话的底气所在。(文/查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读懂伊利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先锋
中国奶业进入“超级牧场”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