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实干擦亮服务群众窗口

李少莉(前)在工作中。
  □本报记者  王雅静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中,内蒙古自治区共有5人上榜,呼和浩特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副局长李少莉光荣入选。17个春夏秋冬,李少莉在她的岗位上辛勤耕耘,用行动树立基层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榜样,成为呼和浩特市政务服务系统公认的形象大使。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自治区劳动模范、自治区道德模范……她把每一项荣誉都当作一种动力,只为让群众满意。

  一项按照规定在60日内完成的验证核定工作,仅用了2天就办理完成,而且无一差错,如此拼命只因为这是群众所急。2019年除夕前夕,内蒙古医科大学急需在春节前办理完毕一批母婴保健个人合格证验证事宜,否则会影响节日后的正常运转。李少莉得知后,立即带领科室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赶在春节长假前完成了这一工作。工作量之大,运行的紧张程度可想而知。事实上,李少莉每天的工作状态都大抵如此。

  多年来,她把每一件审批事项都做到合规精准,自 2005年从事行政审批工作以来,她所经手办理的20多万件行政审批事项办结率达到99%以上,未发生一起上访投诉,群众满意度达100%,把政务服务机构办成了优化当地营商环境的亮丽窗口。

  李少莉认为,创新服务工作模式,把各项行政服务做精做细,才能切实把为人民服务理念落实到位。

  由李少莉牵头相关委办局推出的“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审批服务模式,■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在2021中国数字经济城市峰会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遴选中荣获“2021数字政府卓越成就奖”。在自治区盟市层级,打造自然人从出生、入学、就业、退休和生后全生命周期的“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基本实现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个人事项的“全覆盖”,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办事,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打造‘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式套餐服务、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审批,是我和同事力求为首府市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政务服务的一系列创新举措。”李少莉说。多年间,李少莉负责的团队先后获得了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窗口行业文明服务单位”等市级以上荣誉10余项;李少莉个人也先后荣获2017年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2019年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等29项荣誉。

  关键时刻能够勇于担当,更能显示一名优秀干部的无私本色。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呼和浩特市市场上消毒产品紧缺,为鼓励具有生产条件的企业生产销售消毒产品,满足首府的消毒产品需求,李少莉带领科室工作人员迅速启动“绿色审批通道”,主动联系市场监管、工信、应急、卫健等部门,采取容缺受理、帮办审批等方式,短时间内为13家消杀企业办理了消毒产品卫生许可证,并对企业进行消毒产品规范性生产指导。这些企业正式投产后,每天为呼和浩特市供应医用消毒酒精50吨以上、84消毒液30吨以上、洗手液5000多瓶。

  “能够入选‘中国好人榜’,既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未来的激励。爱岗敬业是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我将始终如一、不打折扣地践行下去,也希望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能够被更多的首府政务服务系统干部领悟和传承,为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政务服务水平提升凝聚不竭动力。”李少莉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十一届自治区党委第一轮巡视的13个巡视组已进驻被巡视单位
我区21家单位参加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
全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实施延时服务
十一届自治区党委第一轮巡视进驻情况一览表
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兴安盟:政策加持推动旅游业强势回暖复苏
我区举办森林草原灭火作战联合演习
用实干擦亮服务群众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