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新华社记者  叶婧

  2013年1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东省农科院,考察科技创新促进农业发展情况。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王淑芬向总书记介绍了创新科技在蔬菜选育种植方面的应用。近日,新华社记者走访王淑芬,听她讲述了牢记总书记嘱托,用科技创新丰富“中国菜篮子”的奋斗故事——

  那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的智能化温室。看到小油菜、油麦菜等成排的水培蔬菜,总书记停下脚步,仔细察看。我掀起漂浮栽培床,展示水培槽内正循环使用的营养液,向总书记介绍了其中的科技创新成果。

  与土培相比,水培蔬菜更清洁安全,生产周期更短,又可以节约肥料成本,做到节水循环。多收几茬还能为农民增收。老百姓在自家阳台也可以种出一个“小菜园”。

  习近平总书记叮嘱我们,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要以满足吃得好吃得安全为导向,大力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

  山东是农业大省,设施蔬菜是最具山东特色的“农产品”之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我下定决心,要立足本地特色,把更多科技应用到蔬菜产业发展之中,助力农民增收、惠及百姓餐桌。近年来,我们团队在蔬菜新品种选育、主要蔬菜集约化育苗、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研究领域取得新成果,6项新技术成为山东省农业主推技术。

  国内市场一些高端蔬菜种子,曾一度较为依赖进口。通过不断创新优异种质和育种技术,加快选育抗逆优质蔬菜新品种,我们持续推动蔬菜进口种子国产化、国内名优品种国际化。

  白菜、萝卜原本起源于我国,但高档的春夏品种却一度被进口种子垄断。为破解这一局面,我们团队组成几个攻关小组,一点点突破。冬季,在冬暖棚播种、育苗;夏季采种、考种。这样经年累月地摸索前进,再将研究成果整合应用,最终育成了能有效替代进口的白菜、萝卜新品种。

  如今,国产蔬菜种子在山东寿光市场占有率由2010年之前的54%提升到了70%以上。曾经进口品种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的西葫芦,基本实现了国产种子全替代。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鞭策我通过科技创新丰富“中国菜篮子”。我要继续牢牢盯住农民、农村的发展需求,努力为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蹚路子”“攒经验”,让百姓吃到放心的、高品质的蔬菜。

  (新华社济南7月20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区域新闻
   第05版:生态环保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通辽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对“一国两制”香港实践规律性特征的科学认识
上半年重要农产品供应充足 农民增收形势向好
荣宝斋35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内蒙古福彩开展即开票“千店联动 万人齐刮”活动
遗失 声明
助企纾困促发展 金融为民展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