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一国两制”香港实践规律性特征的科学认识

——权威专家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刘欢  陈舒  周文其)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多位权威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揭示规律、方向和大势,科学回答了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主席指出,“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齐鹏飞表示,这是“一国两制”实践的总要求。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其前提和基础是准确认识和处理“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两制”从属和派生于“一国”,并统一于“一国”之内。必须牢固树立“一国”意识,坚守“一国”原则,正确处理特别行政区与中央的关系。坚持“一国”原则,最根本的是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尊重国家实行的根本制度以及其他制度和原则。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黄平说,“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没有“一国”这个根本和大前提,就不存在“两制”,也谈不上“两制”。或者说,如果没有“一国”前提,“两制”就一定会走歪走斜;反之,越守住“一国”这个根本,越能使得“两制”既有根据、有依托,也有意义、有价值。

  习近平主席指出,“必须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相统一”。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端洪认为,这是把特别行政区治理好的关键所在。中央全面管治权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的源头,阐述了主权原理;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有机结合,阐释了宪制安排的和谐统一。

  “25年来,中央始终坚持依法治港。”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大元说,在制定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推动重点领域拨乱反正的实践中,中央全面管治权和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的有机统一得到落实,体现了强大的治理效力。只有在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下,处理好两者关系,才能凝聚共识,消除不正确的认识,把特别行政区治理好。

  习近平主席指出,“必须落实‘爱国者治港’”。黄平表示,这是保证香港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回归后香港经历的各种曲折和挑战表明,只有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让政权的关键岗位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而不是任何卖国、叛国的势力和人物手中,才能保证香港的长治久安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必须坚决打击一切反中乱港势力,坚决与美西方外部势力作斗争,把香港守护好。

  齐鹏飞说,如果治港者不是爱国者,或者治港者不能效忠于国家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就会偏离正确方向,不仅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不能得到切实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广大港人的福祉也将受到威胁和损害。

  习近平主席指出,“必须保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陈端洪认为,这是“一国两制”香港实践的应有之义。在世界局势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向香港社会和国际社会释放了安定、和平、开放的信号。

  “中央实行‘一国两制’,一个重要的战略考量就是要保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黄平说,这是一项长期战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香港,能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作出其独有的重大贡献。

  专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是对“一国两制”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引下,有伟大祖国的坚定支持,有广大爱国爱港同胞的共同奋斗,香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一国两制”实践必将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区域新闻
   第05版:生态环保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通辽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对“一国两制”香港实践规律性特征的科学认识
上半年重要农产品供应充足 农民增收形势向好
荣宝斋35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内蒙古福彩开展即开票“千店联动 万人齐刮”活动
遗失 声明
助企纾困促发展 金融为民展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