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雨中老牛湾

  □赵梓翔

  雨暂歇,我们前去老牛湾。还未踏上青石板路,雨又落下。返回的路也不短,我们索性冒雨而行。

  老牛湾是黄河长城初识之地,黄河西来入晋,长城东来相遇,惺惺相惜,携手并肩走了一程。黄河折而南下,长城没有直接越过,而是顺河而下,经万家寨、关河口,入了河曲境内才肯暂时分别。

  一边沿着青石板路向上走,一边扭头辨认东北方向,天地间一段明长城起伏蜿蜒。有座烽火台,在高处静默。

  到了北头,望河楼拔地而起。斜刺里一条支流东北过来,为人熟知的饱满圆形台地位于对面,在支流边,不在黄河中。因为上折,支流与黄河交汇形成岬角,正是老牛湾。对面属内蒙古,村名也叫老牛湾。俯视底下,壁立千仞。有成排小艇停靠对面老牛湾圆形台地边沿,也有两只三只解缆下水,在水面划出长长弧线。

  步出老牛湾时,仰视城堡残存,浓云低垂,城堡挺立。清代这里曾为商埠,崖下黄河水势平缓,加之堡中驻有士兵,维持一方平安。站在岬角西北,下面便是古码头。那时西北各省过来米麦、羊毛、枸杞等,或在此登岸,或顺河到了龙门。一些货船逆流而上。荣泰祥、魏家大院遗存,勾起无限遥想。雨下大了,我们在魏家大院暂避。

  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河运式微,商船渐趋于无。后来建起万家寨枢纽,古码头随之沉入水下。这块弹丸之地原来崖下樯桅毗连,堡中商铺林立,可惜大多被毁。

  老牛湾建筑全用石头,大多为片状。犹如行为艺术,层层叠叠垒起,细密,结实,图案美丽。建筑随地高下、转折,大小形状不一。绿树青草见缝插针。穿行其中,歧路不断。如果不是雨越下越大,我们真想在这迷宫一样的地上转来转去,踅入每个门。

  绘画的、摄影的、拍电影电视剧的前来,他们看上的,不但有老牛湾的峡谷,峡谷中的水,水边的长城,定当还有这些石头建筑。雨里好处在于朦胧,若是天气晴好,可以拍那落日在城堡上,在散乱的石头建筑上,在黄河的河面上。

  夜里雨大,小时所见龙虼蚤,一种雨天才会出现的黑棕虫子,爬进住的窑洞宾馆。在回去路上,不时碰到它。

  我们抄近路进老牛湾新村,就在嶙峋山石间,有人告诉我们,有时雨后可以捡到古币。

  夜里睡在炕上,听着黄河水声入梦。梦醒,在这偏远岑寂山村,我们听到了雨下在天地间、下在万物上的声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区域新闻
   第05版:生态环保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通辽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呼日勒和白天鹅
大地上的精灵
麦子熟了(外一首)
思念的风景
夕阳唱晚
雨中老牛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