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好绿色矿山“准入关”

  ◎正文

  内蒙古地跨三北,地域辽阔,多种矿产资源居全国第一。与矿藏对应的是内蒙古在全国的生态地位,是全国极为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在绿色发展的前提下,绿色矿山建设是我区实现矿业转型发展、持续发展的关键一招。一方面,获得绿色矿山称号的企业对区域矿山企业绿色发展具有借鉴价值;另一方面,获得绿色矿山称号的企业能够优先获得财税与金融政策支持,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引发良性竞争。

  而推动绿色矿山建设最关键的环节,就是把好绿色矿山名录准入关。一旦把关不严,不仅对投入真金白银创建绿色矿山的企业很不公平,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还会打击整个行业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对于涉及绿色矿山审批的相关部门应严格执行评估程序,对于在评选时降低标准或“放水”的部门,应予以追究责任,增强绿色矿山评审的严肃性。还要扎实推进绿色矿山“回头看”工作,对偏离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的企业,及时启动退出程序,以此倒逼企业落实绿色矿山建设要求,推动矿产行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近年来,我区全力推动矿山生态修复,已建成绿色矿山360家,其中47家为国家级绿色矿山——~~~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专题
   第04版:广告
   第05版:生态环保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云上103
   第11版:读图
   第12版:收藏
【纵览】
以“绿”兴矿的重建之路
把好绿色矿山“准入关”
“不负青山”的使命
古树名木的“绿色记忆”
夏日的乌梁素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