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负青山”的使命

  □本报记者  张慧玲

  在通辽市科左后旗阿古拉镇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区里,一棵棵青翠的樟子松傲立风中,让贫瘠的沙土地变得生机盎然。

  “十几年来,我一直致力研究樟子松的种植,把樟子松种好就是我的使命。”眼前这位林业人瘦小、黝黑,手掌像他栽植的樟子松树皮一样粗糙。这位谈到樟子松种植,便如数家珍,滔滔不绝的人,就是通辽市科左后旗林业工作站站长朝克吐。

  通辽市地处内蒙古东部,夏季的太阳在早晨不到5点钟就爬上了树梢。56岁的朝克吐要在日头变得毒辣之前,检查一下今春种下的樟子松成活情况。像往常一样,他戴好遮阳帽,拎上一把锹,开车半小时就到了阿古拉镇雅莫嘎查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双千万亩”新项目区。

  “别看樟子松成活后能防风固沙,可它小时候却很怕风沙。第一天种的绿绿的苗子,被风沙吹打一夜,第二天就成了毫无生机的白色的死树,所以沙化严重的地方直接种樟子松根本活不成。”作为种植樟子松的行家里手,朝克吐用了13年的时间专门研究樟子松,深有体会。为了樟子松苗能顺利成活,这些年里以朝克吐为代表的林业人先用稻草固定沙丘,沙障做好后,先长出先锋草,说明沙地土质开始好转,继而种植樟子松。

  2014年,通辽市提出建设科尔沁沙地“双千万亩”综合治理工程,科左后旗是重点旗县之一。朝克吐深入沙区进行实地考察,精心设计规划,主持完成了科左后旗“双千万亩”治理规划和方案,并组织实施对努古斯台、阿古拉镇重点沙区的治沙造林技术指导。他还研究出科尔沁沙地造林成活率与保存率提高的办法,并总结出“苗木药物处理、机械整地、节省水资源、降低造林成本、缩短缓苗期和维护期限”等一系列新的造林技术。

  看着科左后旗大地由黄变绿、生机盎然,与风沙博弈了30多年的朝克吐脸上挂起了幸福的微笑。他深知,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仍任重而道远,他说:“只要我能干得动,就会一直种下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近年来,我区全力推动矿山生态修复,已建成绿色矿山360家,其中47家为国家级绿色矿山——~~~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专题
   第04版:广告
   第05版:生态环保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云上103
   第11版:读图
   第12版:收藏
【纵览】
以“绿”兴矿的重建之路
把好绿色矿山“准入关”
“不负青山”的使命
古树名木的“绿色记忆”
夏日的乌梁素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