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彩辉腾锡勒

  □张建林

  阴山北脉的辉腾锡勒高山草甸草原,四季阳光充足,天空湛蓝洁净。每到夏季,绿草如茵,黄花似锦,湖水如镜,白羊如雪,牧歌悠扬,鸟语花香,诗情画意。

  站在草原上,极目所望,绿意盎然、生机勃发,深绿、浅绿、墨绿、嫩绿、油绿……处处充溢着一种生命的律动。

  这里平均海拔2100米,长满了蒿草、狐茅、脉苔等300多种植物。

  这里天气多变,一山之间、一沟之隔都有天壤之别。往往是这边浓云密布,大雨滂沱,那边却晴空朗朗、阳光闪耀。

  在辉腾锡勒草原核心区,拥有保存完好的火山熔岩地貌、第四纪冰川遗迹等。山之峻兀奇巧、风格迥异、鬼斧神工,水则幽清灵秀、蜿蜒曲流、万千姿态,山顶冰臼精致,山涧小瀑潺潺。尤以双驼峰、佛手山、神龟岭、挂瀑崖、仙人洞、一镜天、木鱼台和神葱岩诸景之奇妙奇特。上苍赐予这片草原以充沛的降水量、较高有机质,每当盛夏,绚烂的黄花恣意盛开,浅黄、橘黄、柠檬黄,清风徐来,香气袭人。花在草中,花草相间,美不胜收,游人如织。沟壑山坳成片的白桦林,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是被粉刷了一层金粉。醉人的色彩,俨然一幅田园诗画。黄色花海,已成为当地打开文旅门户的金字招牌,成为许多艺术家钟爱的写生之地、摄影之地。

  辉腾锡勒草原分布着99个天然湖泊,素有 “九十九泉”之称。空中俯瞰,因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湖泊——“草原明珠”,宛若镶嵌在碧绿地毯上一块块晶莹剔透的蓝宝石,冷艳得不可方物;伫立湖边,湖泊又犹如手捧蓝色哈达的蒙古族少女,热情地迎接着远方来客。盛夏骄阳似火、暑热难耐,一波又一波游客从四面八方慕名涌来,无不对辉腾锡勒的一碧苍穹、清新凉爽赞不绝口,陶醉不已。

  辉腾锡勒为蒙古语,意为“寒冷的山梁”。站在高山草甸草原上,人们真切感受到这里的天空原来是那么得触手可及,瓦蓝的天空又是如此的纯粹逼真而不可思议,人们尽情吸吮着 “空气维他命”。一片片云朵婀娜多姿、千姿百态,在蓝天衬托下白得如此饱满晶莹,如此有质感。夜幕降临,深蓝天空,月光皎洁,繁星静谧。熊熊的篝火、悠扬的马头琴声、浓香的奶茶、质朴高亢的蒙古族民歌……绘成了一幅平和安逸、自由舒适的草原画卷。

  当秋色正浓之时,辉腾锡勒已迎来了第一场雪,始料未及的皑皑美景,悄然把这里扮成了人间仙境。轻盈的雪花,飘落在每一个角落,刹那间,草原变成了雪的世界。五彩斑斓与白雪交融,唯美曼妙、优雅柔和,一切又美得刚刚好。这里的天气的确很任性,飞雪、鲜花、绿草,时常在辉腾锡勒邂逅,和谐共存。

  大寒过后,风起雪涌。雪后草原天地一色,皓然深邃。阴坡、路侧积雪厚达3米以上,踩在上面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阳光照射下,雪原幻化出光怪陆离的奇特光影。置身其中,又会发现这里的雪白得那么耀眼高贵,纯得让人心静如水。往昔柔美的万树条枝,顷刻琼雕玉琢为晶莹剔透的雾凇,仿佛进入了银色的童话世界。此时,顶着凛冽寒风伫立于雪原的马群,宛如一座座坚毅不朽、大气磅礴的冰雕战神,正昂首演绎出一曲曲不屈不挠、勇毅前行的生命赞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专题
   第04版:广告
   第05版:生态环保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云上103
   第11版:读图
   第12版:收藏
额吉和她的黑马驹
多彩辉腾锡勒
来路,或者归途
倚棹
湿地牧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