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下第一剑 【越王勾践剑】

  □马小江

  藏品:越王勾践剑。

  年代:春秋晚期。

  质地:青铜。

  规格:剑长55.7厘米,宽 4.6厘米,柄长8.4厘米。

  特点:这把青铜越王勾践剑1965年出土于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望山楚墓群1号墓。该剑首外翻卷成圆箍形,内铸有间隔仅为0.2毫米的11道同心圆,剑身上布满规则的黑色菱形暗格花纹。正面近格处有“越王鸠浅自作用剑”的鸟篆铭文。剑格正面镶有蓝色玻璃,背面镶有绿松石。越王勾践剑造型精美、锋刃锐利,体现了越国铸剑的最高水平,被誉为“天下第一剑”。

  渊源:在商周时期,北方交战多以车战为主,远距离用弓箭对射,近距离则是戈戟相交,剑这种短兵器派不上用场。但是在河流密布,不利于车战的南方,剑却大有用武之地。所以,当时位于南方的越国、吴国,铸剑水平远远超过中原国家,铸造出不少锋利的宝剑,越王勾践剑便是其中之一。

  勾践剑使用的是青铜材料。青铜是金属冶铸史上最早的合金,即在纯铜(紫铜)中加入锡或铅,有特殊的重要性和历史意义。青铜与纯铜相比,前者强度高且熔点低,铸造性好,耐磨且化学性质稳定。

  点评:越王勾践剑作为国宝级文物是湖北省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很少展出。2019年3月20日,越王勾践剑被列入第三批禁止出国(境)展品。

  藏所:湖北省博物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专题
   第04版:广告
   第05版:生态环保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云上103
   第11版:读图
   第12版:收藏
天下第一剑 【越王勾践剑】
皇帝专用杯 【金瓯永固杯】
天下第一轿 【豪华万工轿】
【战国青铜壶】 齐伐燕史壶
最早鸟形尊 【后妇好鸮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