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早鸟形尊 【后妇好鸮尊】

  □朱海燕

  藏品:妇好鸮尊。

  年代:商代。

  质地:青铜。

  规格:通高46.3厘米,口长16.4厘米,足高13.2厘米,盖高13.4厘米,重16千克。

  特点:该尊整体作鸮形,头部微昂,圆眼宽喙,小耳高冠,胸略外突,双翅并拢,两足粗壮有力,宽尾下垂,作站立状,形态生动。其周身纹饰精美,背后靠颈处有鋬,鋬端装饰兽头,面中部分及胸前中部各有扉棱一道,冠外侧有羽纹,内侧饰倒夔纹,上有钝角。喙表饰蝉纹,胸中部饰一大蝉,形象奇特。颈两侧各饰一身两首怪夔一条,张口怒目。两翅前端各有三角形头长蛇一条,蛇身紧盘,上饰菱形纹。颈后部连同鋬内壁饰一大饕餮纹。尾部又饰鸱鸮,圆眼尖喙,双足内屈,双翼展开作飞翔状。

  渊源:妇好是商王武丁之妻,并不姓妇。她嫁给武丁成为王妻后,武丁给了她相当丰厚的封地和士民,在她的封地上,她得到了“好”的氏名,被尊称为“妇好”“后妇好”。武丁是个很有抱负的帝王,他和妇好志同道合,在武丁时代的赫赫战功中,妇好有相当一部分功劳。妇好是中国有文字记载的第一位文武双全、颇具传奇色彩的女将军。

  鸮又称枭,俗称猫头鹰。在商代,鸮是人们喜爱和崇拜的神鸟。有专家认为,商代人把鸮推崇为“战神鸟”,是克敌制胜的象征;也有专家认为商代人把鸮作为地位的象征。尊是古代体型较大的盛酒器,仿照鸮鸟形象制成的青铜礼器在商代晚期极为盛行。

  点评:妇好鸮尊是迄今发现最早的鸟形酒尊。它造型实用、纹饰精巧,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这件鸮尊,英姿飒爽、威风凛凛,细细观察它身上的纹饰,主纹高出器物表面,阴线的刻纹相辅,整件鸮尊的纹饰主次分明,有着鲜明的层次变化,具有商代铜器的大气肃穆和独特的神韵。妇好鸮尊作为中国商代青铜器精品,是我国禁止出境展览文物之一,也是河南博物院“九大镇院之宝”之一。

  藏所:河南博物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专题
   第04版:广告
   第05版:生态环保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云上103
   第11版:读图
   第12版:收藏
天下第一剑 【越王勾践剑】
皇帝专用杯 【金瓯永固杯】
天下第一轿 【豪华万工轿】
【战国青铜壶】 齐伐燕史壶
最早鸟形尊 【后妇好鸮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