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新时代的号角中奋勇前进

——记赤峰市元宝山区平庄镇马蹄营子村团支部
  □本报记者  王塔娜

  7月8日,赤峰市元宝山区平庄镇马蹄营子村热闹非凡。

  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忙着为过往村民发放健康宣传手册,并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告知群众如何预防近视眼、龋齿以及青少年肥胖。村民三五成群地来到义诊区,排队做视力筛查、彩超、心电图、测血压、口腔健康等项目,感受着义诊活动带来的方便。医生耐心分析村民病情,为群众进行健康指导,并针对病情免费送药,场面很温馨。

  为帮助居民群众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增强健康意识,马蹄营子村团支部联合平庄矿区总医院开展了这次“义诊活动送健康 志愿服务暖民心”志愿服务活动。

  作为村里的养殖大户,王秀芹家里有66头牛,平时忙碌没时间去医院体检。青年团员入户宣传义诊活动时她正在家给牛准备饲料。在团员志愿者的带领下,他们夫妻两人来到义诊区做了个全面检查。

  “这次义诊活动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感谢村团支部和平庄矿区总医院,使我们能够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健康服务。”王秀芹激动地说。

  在马蹄营子村,这样的义诊活动每年至少开展3次,每次村团支部都积极联系医院,尽最大努力把健康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

  马蹄营子村团支部共有团员134人,团干部3人。近年来,村团支部大力加强基层团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带领全村广大青年团员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基层治理、文明乡村创建工作中,发挥积极的先锋带头作用,不断传递青春正能量,为马蹄营子村和谐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学促干、以学提能,马蹄营子村团支部认真传达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决议和指示,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定期与团员青年谈心,及时掌握团员青年的最新情况、思想动态;组织开展“青春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上团课——“让团徽更闪亮”“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座谈会等,帮助团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新一期 ‘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你学了吗?”

  “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给共青团提出的四点希望,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注入了奋进力量。”

  “是啊,我也是学完后收获颇多。”

  ……

  马蹄营子村团支部组织委员贾玲敏和宣传委员汪佳慧讨论着 “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的内容,交流着各自的收获。

  为了及时联系团员,更好地掌握团员情况,马蹄营子村团支部建了团员联络群。每次有什么新的学习内容,都会及时发到群里,大家也都积极学习,目前群里的120名团员,通过“青年大学习”积累积分,形成了一种“比学赶超”的学习风气。

  学用结合、知行合一,马蹄营子村团支部发挥团员青年在工作学习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开展积极健康的组织活动。

  听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讲团课,听老军人讲团史,组织团员义务清理自家及邻里卫生,开展“红色五月”志愿服务活动,马蹄营子村团支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切实增强了团员的集体意识和荣誉感。

  “我们村里实施网格化管理,共有8个网格,86名网格员。我们为每位网格员配备了1名青年团员,协助开展信息录入、入户摸排、手机操作等工作,激发了团员为人民服务的热情。”马蹄营子村团支部书记王岩说道。

  在团支部的带领下,团员青年思想上不断进步,陆续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还积极向党组织写思想汇报,靠拢党组织。团支部也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走在前面,给群众做出了表率。

  在疫情面前,马蹄营子村团支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做好防疫工作。支部书记带领团员志愿者卡口防疫,发放消毒用品,叮嘱村民勤通风、勤消毒、勤洗手、不出门,全力协助各项防疫防控工作。由于起步早、意识强,马蹄营子村实现了零疫情。

  马蹄营子村团支部始终以建设“团风优良、团气健康、团心向上、团员忠党”的集体为目标,勇担时代使命,曾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今年4月,马蹄营子村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马蹄营子村团支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在新时代的奋斗号角中奋勇向前,再创辉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要闻·广告
   第06版:论道
   第07版:影像力
   第08版:通辽
在新时代的号角中奋勇前进
乌海:夏日消费市场人气高涨
我区大部降水持续 东南部雨势强劲
要闻简报
靶向发力 精准服务个人融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