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虎哥”书记再驻村

  □本报记者  薛来

  “谁?宋书记?你说的是虎哥吧?”当记者来到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大树湾村党群服务中心,寻找驻村第一书记宋卫红时,屋里一位“多管闲事”的村民插嘴道:“我刚看到她提溜着很多东西去了低保户田亮家,我带你去……”

  十多分钟后,记者在田亮家见到了入户慰问的宋卫红。“为啥大家都叫你‘虎哥’呢?”面对记者的疑问,她爽朗大笑:“我是1974年生人,属虎,平时做事情雷厉风行,性格直爽得像男人,所以就有了这个名字!”

  “虎哥”是鄂尔多斯市供销社党组成员,曾担任了3年达拉特旗昭君镇沙圪堵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2021年驻村工作结束后,因为始终牵挂农村,今年4月,“虎哥”又主动请缨,再次成为大树湾村第一书记。有了3年驻村经历的她,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明了,处理村里各项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虎哥”刚到大树湾村时,首先从增加村集体收入入手。通过深入调查,她了解到村集体有一块闲置土地,于是她通过市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为村集体提供了土壤改良肥、玉米底肥、玉米种子、地膜等农资,还根据作物生长特性,提前定制了追肥和收割等后续服务计划。“这项全链条为农服务可为村集体节省成本4万余元,再加上玉米的收入,最少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她介绍道。她还积极与旗卫健委沟通并达成协议,租用大树湾村闲置的旧卫生院用于疫情防控隔离场所,为村集体年收入增加5万元。仅这两项,大树湾村集体收入翻了近一番。

  “这几年驻村,我发现农牧民最大的难处就是产品销售问题。”宋卫红说,她积极发挥市供销社职能优势,在打响特色农畜产品品牌、助力农畜产品流通上下功夫,坚持制作各类驻村工作宣传小视频,吸引周边其他旗区消费者购买品尝达拉特旗的农特产品。“虎哥”深深爱着达拉特旗这片热土,不光帮助大树湾村,哪里有需要,她就在哪里出现。前段时间,达拉特旗昭君镇沙圪堵村等3个行政村的大米滞销,她得知情况后,通过企地合力消费帮扶活动,短短3天时间,就为这3个村销售大米70余吨,为村民创收46万余元。

  望着这里的一草一木和父老乡亲,女书记“虎哥”掸去身上的疲惫,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继续深耕细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看台〗
智慧牧业的增收“密码”
辛勤夏剪忙 喜盼明年熟
“虎哥”书记再驻村
〖速读〗
通辽成为全国活牛输港主供基地
“小积分”成为乡村治理“大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