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辽成为全国活牛输港主供基地

通辽海关关员对供港活牛进行检疫。魏兴海 摄
  □本报记者  阿妮尔

  近日,通辽地区又一车40头活牛经满洲里海关所属通辽海关检疫合格后发往了香港市场。今年以来,通辽海关共检疫监管供港活牛1131头。

  通辽市地处科尔沁草原,有着“黄牛之乡”的美誉。“通辽肥牛”则是全国首个大畜地理标志保护品牌,因肥牛膘情好、出肉率高、肉质细嫩,深受香港市民喜爱。

  优质高效做好供港活牛检疫与通关保障工作。多年来,通辽海关大力支持辖区活牛持续稳定供应香港市场,强化供港活牛的源头管控和检疫监管,优化注册牛场饲料、用药、免疫、消毒、隔离等环节的管理措施。严格开展活牛疫病监测和有毒有害物质监测,并持续收集国内外动物疫情动态信息,帮助企业从疫病预防到质量追溯等方面提升管控水平,严把供港活牛健康出场关。

  此外,通辽海关为活牛供港量身定制便利措施,开辟出口“绿色通道”,实施“7×24小时”预约隔离检疫和监装查验制度。进一步优化签证流程,采取“一车多证”出证模式,为活牛供港企业节约了运输成本,同时也加快了供港活牛通关效率。

  “一直以来,海关在保订单、扩市场上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尤其是对活牛供港实行无假日全天候预约、优先查验、零等待签发证书,这一系列举措使我们对疫情期间活牛安全、及时、稳定供应香港市场充满信心。”内蒙古澳之丰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立丽说。自1999年来连续向香港市场供应活牛,经常与海关“打交道”的这家企业对通关举措感触颇深。

  今年以来,通辽海关持续发挥职能优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聚焦通辽地区牛产业发展,进一步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为通辽活牛安全稳定供港保驾护航。今年是通辽活牛供应香港市场的第24个年头,经过近24年的深耕厚植,通辽成为全国活牛输港主供基地,截至目前,累计供应活牛11.7万头,约占全国供港活牛总量的五分之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看台〗
智慧牧业的增收“密码”
辛勤夏剪忙 喜盼明年熟
“虎哥”书记再驻村
〖速读〗
通辽成为全国活牛输港主供基地
“小积分”成为乡村治理“大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