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小消费券撬动大市场

  □本报记者  高敏娜  通讯员  韩雨格

  “这周政府又要发消费券了,周二上午10点别忘了抢。”“放心,闹钟我都定好了,拼手速的时刻差不了!”从年初以来,由兴安盟商务口岸局组织发放的“乐购兴安·助商惠民”消费券引发的消费热潮不断飙升,一浪高过一浪。一时间,关注放券、定点抢券、按时用券成了很多兴安盟百姓的关注热点。在消费券的加持下,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走进超市、商场、加油站、汽车4S店、车展……小小消费券焕发兴安盟消费市场大生机。

  7月31日,记者从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了解到,今年兴安盟聚焦成品油、汽车、家电、商超、餐饮等民生消费和限上重点行业的结合部,统筹资金500万元,已发放13期共35.6万张消费券,撬动限上零售企业销售增长10倍以上,起到了“四两拨千斤”拉动消费作用,点“燃”了兴安盟的消费市场。

  “今年以来,我们持续开展各类助商惠民促销费活动500余场。根据最新出炉的消费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全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6.7亿元,同比增长2.3%,增速排在全区第3位,高于全区平均增速2.5个百分点。”兴安盟商务口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海涛欣喜地说。

  可圈可点、可喜可贺的成绩背后,是兴安盟商务口岸局针对重点行业采取的重点扶持的硕果。

  推动全盟成品油让利消费。受国际原油价格的影响,今年成品油价格持续上涨,为了有效拉动消费,兴安盟商务口岸局发放石油类消费券160万元,撬动限上成品油销售额增长10倍,拉动限上社零额增长0.6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完成销售额15.7亿元,同比增长37.8%。

  “‘乐购兴安·助商惠民’消费券真的特别好,我们中石油在全盟103家加油站全部参与活动。截至目前,我们共核销了价值100万元的消费券,带动油品销售额1000多万元。”中国石油兴安销售分公司业务运营部主任杜亭说,一张小小的消费券既减轻了消费者的负担,又为中石油这样的国有企业增加了经济效益。

  促进全盟汽车大宗消费。“活动期间,我们共销售汽车184辆,同比增长48.3%,销售额达3700万元,这个活动对于正处于淡季的汽车销售公司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啊!”兴安盟宝辉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部部长迟春有感激地说。

  在兴安盟商务口岸局的积极组织协调下,今年上半年,在乌兰浩特市、科右前旗、扎赉特旗一共组织车展10场。并在5月20日至6月30日,开展了“乐购兴安·助商惠民”2022年夏季购车补贴促消费活动,拉动汽车销售406辆,销售额近6000万元,撬动限上汽车销售额增长近150倍,拉动限上社零额增长2.5个百分点,同时直接带动汽油消费40余万元。这份“真金白银”的购车福利不仅拉动了市民购车热情,有效促进了消费回升,还让原本的汽车销售淡季变成旺季。

  刺激家电行业淡季热销。今年上半年,兴安盟商务口岸局发放家电类消费券100万元,开展促销活动27场次,实现销售额0.85亿元,撬动限上商超企业销售额增长7倍,拉动限上社零额增长0.3个百分点。

  “根据我们企业后台掌握的数据来看,今年我们核销了3500张消费券,带动家电销售额700多万元。”乌兰浩特市华生交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萌表示,家电类消费券的出现,让家电行业实现销售淡季不淡,稳住了商家的底气,提升了商家心气。下一步,兴安盟商务口岸局还将与盟内的限上家电行业积极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及消费补贴等各类促销活动。

  让消费券更有普惠性。政府发放消费券的初衷就是拉动消费,扩大内需。今年上半年,兴安盟商务口岸局科学筹划,精心测算,缜密运行,把钱花在“刀刃”上,共发放商超类消费券100万元,撬动限上商超企业销售额增长7倍多,拉动限上社零额增长0.3个百分点;发放餐饮消费券20万元,■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撬动限上餐饮销售额增长8倍多,拉动限上社零额增长0.1个百分点。

  “不仅消费者得到了实惠,也带动了商家销售,今年上半年我们企业通过消费券拉动销售额520万元。这个活动真是相当好,每一期发消费券之前我们都会组织员工全员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并且在商场电梯口、超市入口等人流多的地方张贴宣传消费券的海报,扩大影响力。”乌兰浩特欧亚购物中心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邓春玲说道。

  下半年,兴安盟商务口岸局还将聚焦重点行业,继续发挥消费券“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为全盟消费市场“火”起来浇“一把油”。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区域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我区举办多场高校毕业生夏季专场招聘会
全国大众欢乐冰雪周(内蒙古站)活动开启
乌海:逐绿而行 向新而生
自治区公安机关“六连环”举措保护野生动物
内蒙古第12届残疾人健身周活动启动
以展为媒 交流共享
呼和浩特市安排5.71亿元补助资金推进乡村振兴
小小消费券撬动大市场
“叔叔,从我身上爬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