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入心理疏导 妙解信访难题

  □见习记者  杨柳

  为更好地推动群众“事心双解”,通辽市库伦旗信访局积极协调驻通辽市库伦旗矛盾化解服务中心知行心理工作室的心理咨询师参与接访。

  库伦旗信访局接访人员在接待来访的老孙时,发现他对属地政府和事权单位有对立情绪,而这也是该起信访积案难以化解的重要原因。于是库伦旗信访局工作人员便邀请知行心理工作室的心理咨询师于秀华一同参与之后的接访。

  在温馨的交流环境中,于秀华耐心倾听老孙的委屈,老孙也逐渐敞开了心扉。“我就是觉得憋屈,感觉十几年的辛苦白费了。我在村里植树造林是最多的,却得不到应有的重视。”老孙说自己几十年来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植树造林,治理荒沟,结果自己种的树被别人确了权。

  充分了解详情后,于秀华和信访工作人员互相配合,为老孙耐心讲解相关法律政策,同时为他纾解情绪,引导他要积极与事权部门沟通并依法解决此事。几次交流过后,老孙的想法有了转变,从之前强硬的拒绝沟通,转变为理性务实。后来,通过事权单位走访调研和实地测量,进行了重新确权,最终这起长达10余年的信访案件圆满解决。

  “对于大部分来访者而言,倾诉是一种压力和情绪释放的过程,他们需要被看到、被理解、被关注。只有设身处地去换位思考,才能达到‘事心双解’的目的。”于秀华说。

  库伦旗信访局局长赵晓芳介绍,为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该局还邀请心理咨询师为工作人员普及相关的心理咨询知识,讲解如何将心理咨询技术运用到实际接访工作中。“目前,越来越多的信访干部在工作中能够灵活运用自己学到的心理学技巧,调解能力和工作效能都提高了。”赵晓芳说。

  据统计,库伦旗信访局将心理疏导运用到信访矛盾化解以来,心理咨询师共参与群众来访接待358件,化解重复信访事项32件,让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读图
   第0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科技
   第08版:锡林郭勒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防范养老诈骗
人民法庭打通司法为民“神经末梢”
重拳出击整治报废机动车
守护平安
让农村牧区道路“走得安全”
引入心理疏导 妙解信访难题
异地帮教传递检察关爱
涉案4.49亿元!一非法售卖成品油团伙被捣毁
安全过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