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格”致精微筑强最小治理单元

  ​□本报记者  潘佳  见习记者  杨柳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排查安全隐患,定期登门入户搜集社情民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网格员。

  网格化管理近年来在自治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网格员成为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生力军。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区配备社区网格员10.3万人,其中专职网格员30316人,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社区网格化治理体系;配备嘎查村网格员9.73万人,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服务群众  纾困解难

  “你是不是新光社区的魏晓琴?这儿有一位老人叫芦秀英,现在病得很重,需要马上做检查,她给了你的电话,让我们联系你。”一个下着大雨的星期六,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先锋街道新光社区网格员魏晓琴接到市医院急诊科的电话。芦秀英是魏晓琴所负责网格内的一名居民,儿女都在外地,平时一个人生活,魏晓琴经常到她家中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接到电话后,魏晓琴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为芦秀英交了住院费、买了药,又联系了老人在呼和浩特市居住的女儿,然后一直陪在老人身边,直到第二天凌晨老人女儿赶来才离开。

  魏晓琴只是我区千千万万网格员中的一员。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是根本,大到国家方针政策宣传,小到居民家中卫生死角清理,凡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都是网格员参与的工作。按照“全要素网格”要求,全区嘎查村(社区)网格认真履行“法治宣传、矛盾化解、隐患排查、便民服务、信息采报、治安防范、人口管理、心理疏导”的主要工作职能,完善了网格巡查走访、情况报告、联动服务等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基层治理闭环管理。

  “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没事别出门,家中有刚回来的人员要报备,谢谢配合!”“扫一下这个二维码,及时更新健康码。”……疫情防控是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和平街南滨河社区“党群单元长”郭启华的一项重要工作,他每天一大早就带上工作记录本匆匆出门,开始一天的忙碌。在和平街,像郭启华这样的单元长就有1709个。在老百姓眼中,网格员是疫情防控一线的宣传员、督查员、排查员、代办员,筑起了基层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区广大网格员积极参与群防群控工作,建立起“社区—网格—楼栋—单元”四级防控机制,积极做好重点人员疫情监测、信息报送、出入管理、环境卫生治理、宣传教育、社区服务等工作,实现了入户排查和重点人员监控全覆盖。

  党建引领  多元共治

  “现在终于可以放心充电了,再也不用担心乱拉电线造成安全隐患。”不久前,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东源新村小区的居民为新建了充电车棚高兴不已。有些居民以前图省事,直接在楼道内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既不安全,还阻碍通行。社区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组织召开社区、党小组、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四方共议”会议,商定在辖区内新建6处可以充电的车棚。如今,车棚已全部投入使用,安全隐患消除了,社区居民方便了。

  达拉特旗将党组织嵌入社会治理网格中,大力推进“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社会治理联动机制,鼓励在职党员进社区担任网格信息员、楼栋长、单元长,实现党员、社区、居民实时连线、随时服务。

  这是我区各地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社区网格化治理新模式的一个缩影。为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夯实网格“前沿阵地”,全区各盟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服务民生为主线,努力探索如何全面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将党组织覆盖到网格,将党建资源整合到网格,推进“数字化+基层党建”,让基层治理更有力量,为民服务更显成效。

  与此同时,在党建引领下,全区各地统筹组织、政法、宣传、公安、应急、工青妇等下沉网格的部门单位,最大限度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社区民警、居民代表等力量参与基层网格化治理,形成治理合力。

  智慧平台  精准赋能

  一天上午,乌海市海勃湾区专职网格员张海燕巡查至一条巷口时,发现一处花架破损。10点27分,她拍照通过“网格通”APP上报云端;10点59分,该问题转办至辖区街道办事处;下午4点,破损的花架已修复好。张海燕手机中安装的“网格通”APP,既是乌海市网格员们日常巡查工作的“掌中宝”,也是将各类问题快速传到乌海市市域社会治理云平台的利器。

  近年来,我区各盟市旗县区积极整合社区信息化网络资源,结合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跨部门业务协同、信息实时共享,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以网格为单位,努力推进“数字化+基层治理”“数字化+为民服务”,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智能化、专业化和精细化水平。

  通辽霍林郭勒市构建了具备指挥调度、事件处置、数据分析等功能的数据互联一体化平台,将数据整合汇集到一张“网”上。网格员依托手机APP,指尖点一点,上下即联动,全网可联通,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网”为民生,“格”致精微。我区织密基层治理网格,激活社会参与“细胞”,每一个角落都体现精细治理,真正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网格化治理发挥更大的作用,全区各级党委、政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扩大基层网格数量,提升网格功能。同时,将进一步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全方位提升网格员队伍行动力、凝聚力,不断筑强最小治理单元,全方位服务广大居民的多元化需求。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读图
   第0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科技
   第08版:锡林郭勒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格”致精微筑强最小治理单元
阿拉善盟以鲜明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永远跟党走
在网络世界也要绷紧纪律之弦
增强使命感
这个“民生集市”值得转转
企业来了“红色服务团”
社区吹哨 部门报到
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