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洞见】

打卡有度方能不添堵

  ◎关育兵

  如今,打卡不再是上班族的专利。在很多小学乃至幼儿园,打卡现象五花八门、不一而足:写字打卡、阅读打卡、英语打卡、跳绳打卡、家务打卡……如果有的家长不及时在家长群“接龙”,老师还会专门提醒家长和学生在规定时间打卡。

  孩童在学习过程中或多或少都有惰性,也都有自律意识不强的问题,往往需要借助外力的约束和推动来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从这个角度看,打卡在一定程度上有益于孩童成长。对于一些不易检查完成程度或者是需要注重过程的的作业和任务,比如朗读、运动、家务等通过打卡的方式来记录,也可以形成一定的仪式感,通过阶段性的奖励来鼓励孩子不断坚持。

  作为一种辅助手段,打卡对孩子固然有不少好处,但过多过繁、要求过高,不仅容易令孩子产生打卡疲劳,甚至产生抵触情绪,还可能成为家长的负担,进而导致打卡流于形式,失去原本的意义。有的打卡任务需要家长在一旁实时记录,充当“摄像师”和“导演”,有的打卡任务要求图片里亲子共同出现,为了完成打卡任务,家长也必须和孩子花上相同的时间,有时候一名家长参与还不够,甚至需要全家齐上阵。这就在无形中打乱了家长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也给下班时间较晚的家长带来了实际操作中的困难。很多时候,打卡过程中的图片、视频的拍摄,一次操作还不能达标,需要多次拍摄。有的打卡任务难度超出了孩子的能力,如果要完成,难免由家长代劳。如此一来,在完成打卡任务的过程中,家长成了主角,拍摄、制作符合老师要求的图片、视频变成了硬指标,孩子反而成了配角,作业本身摆在了次要位置。频繁、多样、碎片化的打卡任务,让不少家长和学生在疲于应付中产生焦虑烦躁的情绪。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伴随各项打卡任务而来的,还有一些装备的投入,比如平板电脑、性能更优的手机等,对于一些家庭,也会带来经济上的压力。

  打卡有度方能不添堵。学校和老师不妨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考虑家长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设置打卡任务时精心设计,能减少的减少,能整合的整合,使之尽量趋向科学、合理,不至于影响家长正常工作和生活。对于打卡内容,也要有所选择,对于学生到校可以检查的作业,尽量不布置打卡任务。对于一些靠长期积累的项目,不必要求每次都打卡,可以用作品、比赛、考试等来检验和考察成果。只有进一步强化沟通,以实现学习成果为导向,在方法和目的之间找到科学合理的平衡点,打卡这一方式才能得到家长和学生的广泛认可和支持,真正发挥促进学习的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让更多优势资源流向效益高地
时时牢记“傲”的危害
加强监管
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
“边角料”食品不能 游离在监管之外 ◎张国栋
打卡有度方能不添堵
在不懈奋斗中传承八一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