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陶瓷奇葩瓶中瓶

  □秦延安

  藏品:釉下五彩镂空葡萄纹瓷瓶。

  年代:清代。

  质地:瓷。

  规格:高41.5厘米,口径11厘米,底径12.8厘米。

  特点:此瓶为镂空式套瓶,造型独特,设计结构生动有趣,画面丰富,色彩斑斓,可谓匠心独具。纵观该瓶,造型夸张大方,瓶口设计为朝天喇叭形,瓶颈细束,溜肩,瓶身滚圆,弧腹下敛,圈足。整个瓶子从上到下形式变化剧烈。瓶底双圈内青花书有“大清宣统二年湖南瓷业公司”三行楷书款。

  渊源:素有“瓷城”和“第二瓷都”之称的醴陵,远在东汉时期就有大规模的陶器作坊。清雍正七年(1729年),广东兴宁移民廖仲威在醴陵沩山开设瓷厂,以手工拉坯,松柴为燃料,龙窑烧制。产品以碗、碟等粗拙土瓷为主,此为醴陵制瓷之始。

  光绪三十年(1904年)初,政府官员熊希龄考察醴陵瓷业,策划呈请政府拨款,提出“立学堂、设公司、择地、均利”四项办法。次年,他与举人文俊铎在醴陵创办湖南官立瓷业学堂。他们从国外引进制瓷机械和技术,还从国内外广聘良师筹建了湖南瓷业公司。瓷业公司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创制出釉下五彩瓷器,也培养出大批优秀人才,为挽救和振兴中国瓷业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文中釉下五彩镂空葡萄纹瓷瓶制作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作为醴陵窑用彩及镂空透雕装饰的代表器,最大的玄机为瓶中见瓶。套瓶起源于明代龙泉窑,是以在镂空瓶内套装一小瓶而得名。该瓶腹部以葡萄藤蔓及绿叶构造镂空外瓶,葡萄晶莹剔透,叶片青翠欲滴,叶脉清晰可辨,毛虫蠕动爬行,青蛙腾跃其间,整个瓶身如一幅画般生动。相对于外瓶的复杂、鲜艳,里面的内瓶则简单隐秘许多,只能通过葡萄花叶间的空隙窥探,如同掀开满架绿叶去看葡萄,给人一种欣喜的感觉。

  瓶颈及肩部以白釉为背景,在方寸之间描绘出一片田园山水,使得整个画面更显清新雅致。青山绿水中,村庄隐约,阡陌纵横,村民们一边劳作一边聊天,路边有逗狗的小孩……画面充满祥和、宁静,透露出一派田园诗意。

  除了造型独特、画作丰富外,该瓶在色彩上开创了我国釉下五彩瓷的先河。釉下彩出现于唐代,一直为单彩或双彩,色彩品种单一,且表现手段具有局限性。而文中瓶将草青、海碧、艳黑、赭色和玛瑙红五种釉下颜料通过罩色、接色等手法,调出更加丰富的颜色,再经1200到1400摄氏度烧成。图案先用墨线或色线描绘轮廓,再填以各种色料,墨线轮廓线焙烧后消失,形成独有的“无骨画”效果,从而使得彩瓷釉层光亮透明,晶莹润泽,釉下色彩缤纷,争奇斗妍,画面栩栩如生。

  点评:醴陵瓷中透雕装饰很少见,釉下五彩镂空葡萄纹瓷瓶为其精品。该瓶集胎质美、釉色美、工艺美、器形美、彩饰美于一体,真正达到“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磐”的制瓷境界,是我国陶瓷中一枝奇葩。

  藏所:湖南省博物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出彩
   第07版:文件
   第08版:收藏
陶瓷奇葩瓶中瓶
玉团中涵秋水色
量材就质凿成图
蝉鸣柳梢报秋讯
总领群芳是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