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量材就质凿成图

  □郑学富

  藏品:秋山行旅图玉山。

  年代:清乾隆时期。

  质地:玉。

  规格:高130厘米,底宽70厘米,厚30厘米,铜座高25厘米,重500余公斤。

  特点:“秋山行旅图玉山”以清代宫廷画家金廷标的《秋山行旅图》为蓝本雕琢而成。此作品整体气势磅礴,风格雄浑,技法高超,远近景物曲折有序,层次分明。匠师们通过精心设计和巧妙安排,量材施艺,利用玉材本身纵横起伏的绺纹雕琢出崇山峻岭、嶙峋巨石、千沟万壑、崎岖的栈道和漫山遍野的苍松翠柏;利用玉材上淡黄色的瑕斑表现秋风萧瑟,山林落叶、草木枯黄的景色,将玉料的特点与雕琢的题材自然融为一体,巧夺天工。

  渊源:玉山,是用玉雕出的立体山水小景,雕刻时先绘出平面图,再行雕琢,故常以图命名。公元1766年,乾隆得到块1000多斤重的和田玉石。当时,这块巨型玉石从新疆运到北京非常艰辛,工人得先在地面上洒水,待水结冰后再将玉石一点点滑动。懂玉、爱玉的乾隆看到这巨大的玉后很兴奋,下令按照自己非常喜欢的《秋山行旅图》雕琢此玉。清廷内务府造办处接旨后,立即组织玉匠雕琢。据档案记载,此玉山于公元1766年11月开始制作,24名玉匠用了6个月日工,4个月夜工,却只完成了二成,进度非常缓慢。乾隆又下旨将玉料由水路运往两淮,由扬州承做。两淮盐政决定面向扬州招募能工巧匠,经过挑选,最终招募了3000名扬州玉匠投入这项工作。通过工匠们昼夜精雕细琢,历时四年,终于完成了这件作品,总共耗费白银15000两。公元1770年,玉山经水路运回北京。

  点评:“天下玉,扬州工”。扬派玉雕是我国四大玉雕流派之一,其工艺水平居全国之首。随着扬州在汉、唐、清的三度繁荣,琢玉工艺也出现3次高峰。扬州玉雕具有浑厚、圆润、儒雅、灵秀、精巧的特征。清代中叶,扬州成为全国琢玉中心。“秋山行旅图玉山”布局错落有致,秋意浓厚,意境高旷,人物生动形象,栩栩如生,可谓鬼斧神工。乾隆帝曾两次赋诗称赞,其中“量材就质凿成图,不作瓶罍与圭璧。关山行旅绘廷标,峰岭叠叠树萧萧……”描述了玉山做工之巧、雕琢之精,赞颂了制作者的高超技艺。

  200多年来,“秋山行旅图玉山”躲过了一次次劫难,被完好地保存下来,与“大禹治水玉山”“会昌九老玉山”并称故宫所藏“三大玉山”,其中“秋山行旅图玉山”被称为“瑰宝中的瑰宝”。

  藏所:北京故宫博物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出彩
   第07版:文件
   第08版:收藏
陶瓷奇葩瓶中瓶
玉团中涵秋水色
量材就质凿成图
蝉鸣柳梢报秋讯
总领群芳是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