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蝉鸣柳梢报秋讯

  □李喜庆

  藏品:粉彩柳梢鸣蝉图瓷画。

  年代:民国。

  质地:瓷。

  规格:高20厘米,宽12.5厘米。

  特点:蝉作为器物上的纹饰最早见于商周时期的青铜器上,多以竖三角形的图案表现蝉体,腹有节状条纹,无足,近似蛹,四周填云雷纹,主要装饰在鼎、爵的流上,象征饮食清洁。以蝉纹为装饰的瓷器极为少见。

  文中瓷画上,一株柳树由左下角向画外斜出,柳枝袅袅由左上角向下飘拂,虽干与枝在画面上不见连续,但笔断意不断,留下遐想的空间。树下野菊盛开,红瓣黄蕊,色泽艳丽,配以几片紫黄草叶,显得更加风致。一只硕大的墨蝉伏在柳条枝头,蝉头浓重,蝉翼轻薄透明,用色淡雅别致。右下角钤作者许上礼二方朱白印章“上”“礼”。

  许上礼,字品和,安徽石埭人,擅画花卉、翎毛,作品古朴典雅,赋色艳丽,艺术感染力强,是清末民初出色的花鸟画家。景德镇1921年刊行的《瓷业美术研究社图画(第一集)》中见其《艺兰富贵》图稿。从传世品来看,艺术造诣非凡。

  渊源:瓷板画又称瓷画,是一种在平素瓷板上用特殊化工颜料手工绘画、上釉、经高温烧制而成的平面陶瓷工艺品,可装裱或嵌入屏风中供观赏用。其图案内容涉及面广,包括人物、山水、花卉、虫鸟、鱼藻及吉祥图案等,形制有长方、圆形、椭圆、多方、多角、扇面等。立秋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秋代表暑去凉来,立秋后,天气逐渐转凉,这时候的蝉食物充足,温度适宜,在微风吹动的树枝上鸣叫,好像告诉人们炎热的夏天过去了。因此“寒蝉鸣”成了立秋的三候之一,也是秋天的标志之一。

  点评:作者采用中国画形式的构图,画面空旷,布局奇巧,简洁而充盈。以精细的料线描绘透明的蝉翼,用浓料渲染黑色的蝉体,两者对比强烈、特征鲜明。深重的绿色柳叶与火红的野菊花,点明了初秋时节的环境。设色沉稳艳丽,色彩对比虽然强烈但很协调,娴熟的粉彩技法将画面处理得明朗雅致,整个画境有声有色。

  藏所:私人收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出彩
   第07版:文件
   第08版:收藏
陶瓷奇葩瓶中瓶
玉团中涵秋水色
量材就质凿成图
蝉鸣柳梢报秋讯
总领群芳是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