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擦亮清水河瓷艺这张名片

搅泥机。
  􀴁方晓

  清水河陶瓷制造已有800年的历史,鼎盛时期全县除了4家大型的国有陶瓷厂外,还有近百家小瓷窑、小作坊。然而好景不长,受当时大气候影响,产品的更新换代和新产品的开发缺位,各项工艺跟不上市场的需要,新的瓷器不会做,只局限于烧造夜壶、大瓮等传统的实用性器具,甚至出现了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不正当的生产竞争现象。再加上交通落后,没有艺术家入窑指导,辉煌了800多年的古老瓷窑走向了歇火的结局。

  要发展清水河瓷艺,擦亮清水河瓷艺这张名片,必须要注重创新。创新是核心竞争力,是最强劲的发展动力。与清水河县陶瓷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南方的一些陶瓷厂顺应市场需求,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引进国外的先进设备,产品一下子走红市场。纵观全国陶瓷产业发展现状,无一不是在“工艺提升、产品优化”方面不断地下功夫。

  要发展清水河瓷艺,擦亮清水河瓷艺这张名片,必须要打造特色。清水河县境内丰富的陶瓷原料是发展陶瓷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是800年陶瓷生产历史的基石。清水河可以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培育扶持陶瓷特色产业,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才能避免“捧着金饭碗讨饭吃”的窘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熊熊窑火八百年 映照中华瓷文化
包头地区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擦亮清水河瓷艺这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