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双报到” 同城联创促文明

  □本报记者  白丹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着力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组织实施“双报到”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项目,要求党组织到包联社区报到、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

  “双报到”活动延伸了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服务基层、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与触角,以优解破解难题的成效绘就了同城联创共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同心圆。

  强化安排部署  注重示范引领

  6月24日,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联合教育工委、国资委以及呼和浩特市委,举办了“万名机关党员进社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启动仪式,掀起创城工作热潮。

  为加强对创城工作的示范引领,选取自治区水利厅、总工会、科协包联小区为创城标准小区示范点,由工委领导带队,分片组织区直机关各单位进行观摩学习,听取经验介绍,推动各单位创城工作学习有榜样、创建有标准。

  为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对96家驻区单位包联社区、小区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包联台账,并针对部分单位提出的原包联小区不便于开展活动、距离较远等情况,及时做出调整。同时,注重挖掘厅局潜能,为厅级所属42家二级副厅级以上单位新划分包联小区,拓宽区直机关包联小区的覆盖面。

  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还加强对区直机关“双报到”活动的督促指导,深入各片组单位包联小区实地走访调研,摸准摸清实际情况,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实地开展工作指导。充分利用区内媒体、内蒙古机关党建网,加大对各单位“双报到”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为各单位交流互鉴搭建平台。

  贴近民生办实事  “八进社区”暖民心

  为不断提升“双报到”服务基层治理、助力首府创城的实效,各单位常态化开展以送理论、送政策、送法律、送文化、送健康、送技能、送和谐、送关怀为主要内容的“八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区直机关各单位探索形成党组织联建工作机制,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配合社区党组织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同过主题党日和共上党课等联合党建活动,实现了机关支部与社区支部的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事务共商。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机关社区党组织书记创城工作座谈会,制定包联事项清单,并协调呼和浩特市有关部门,解决了物业进驻社区问题。自治区团委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召开座谈会,沟通协商解决居民关心的问题。自治区体育局加大各级基层党组织与包联社区的沟通对接力度,确保每月至少开展2次同创共建活动。

  同时,区直机关各单位严格对照《创建工作指导手册》和测评体系,开展创城知识宣传和满意度调查,提升社区居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激发广大居民参与创城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组织部深入包联社区开展“在青城、知青城、爱青城”入户宣传走访活动,收集意见建议,现场答疑解惑;自治区司法厅为包联社区制作了创城环保手提袋、口罩等宣传品;自治区税务局、气象局为包联小区制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等公益广告宣传栏;自治区文联、贸促会向社区居民发放《呼和浩特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2年征求意见调查问卷》,近距离进行创城知识宣传。

  ■下转第4版  ■上接第2版

  区直机关各单位还多方筹措资金,力所能及为包联小区完善配套设施,美化亮化小区人居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治区政协为大玉石社区配备了电脑和打印机,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统计局、内蒙古日报社为包联小区安装了全民健身路径,自治区民政厅为铁路小区安装了门禁系统,配套了共享晾衣架,自治区文旅厅投入经费2万多元为包联小区更换楼道窗户玻璃,自治区实践杂志社投入9000元为包联小区安装了休息椅、花架等设施。

  为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区直机关各单位发挥职能优势和资源优势,以“一月一主题”创城攻坚月活动为契机,深化“八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文明楼道月、物业提升月、文明停车月等宣传活动和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观赛、垃圾分类等宣传教育行动;开展社区居民文明行为习惯、健康生活方式、绿色低碳环保理念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践行文明行为,发扬文明风尚,提升文明形象。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新华书店深入包联社区,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与社区小朋友开展“喜迎二十大·书随我心·书伴我行”读书分享活动。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与自治区医保局在天艺小区联合开展“医保服务暖人心 携手共创文明城”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呼和浩特市中医蒙医医院专家开展义诊服务,宣传健康知识。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就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条件、办理流程现场答疑。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自治区信访局分别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信访工作条例》普法宣传活动。

  为做深做细做实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社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区直机关各单位聚焦有形有感有效,深入包联社区、包联小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举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微活动”和“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等联谊活动。自治区编办深入包联社区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党日活动;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在包联社区举办“我们的节日之——浓浓粽香 暖情社区”包粽子活动,与居民共话佳节。自治区交通厅、检察院、文史馆、农科院等单位与社区居民面对面开展民族理论政策宣讲。

  与此同时,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建立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帮助困难学生、困难党员群众和孤寡老人等群体解决学习、生活、就业等实际困难。自治区人大、档案馆、党史研究室为包联小区困难户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自治区能源局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自治区红十字会在“七一”来临之际,走访慰问了社区困难党员,向他们送去节日问候和党组织的关怀;内蒙古广播电视台32个党支部帮扶慰问社区困难群众76次。

  党员干部当先锋  创城一线党旗飘

  区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把创城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走到第一线、下到最基层,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积极响应单位党组织和居住地所在社区号召,开展了宪法法律、疫苗接种、创城宣传和入户创城满意度调查志愿服务活动。

  自治区民委、商务厅、林草局、广播电视局、大数据局、机关事务管理局和调查总队等单位志愿者深入包联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治理、楼道小广告铲除、楼道杂物清理、蒿草枯树清理、灌木修剪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今年年初呼和浩特市爆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率先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工委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多次轮流进入包联大召社区协助开展志愿服务。直属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深入到包联社区和居住小区疫情防控一线,配合开展“敲门行动”、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信息登记录入、小区值班值守和捐赠防疫物资等志愿服务活动,600多人次厅级领导干部带头、680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2.4万人次协助采集检测样本370多万份,捐赠防疫物资600多万元,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据统计,今年以来,区直机关共投入858万元助力创城工作,800多人次厅级领导干部、1.8万多名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兴安行动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锡林郭勒
用心守护14亿多人民健康福祉
美国肆意妄为冲撞战后国际秩序
两部门紧急预拨5000万元支持 青海大通县山洪灾害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南崇铁路开始联调联试
国台办: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 洽商任何具有主权意涵或官方性质的协议
石拐区:把受灾损失降到最低
科左后旗:全力开展洪涝灾害生产自救
党建引领“双报到” 同城联创促文明
鄂尔多斯市:多部门配合筑牢安全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