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处暑秋意浓 旅游正当时

秋荷。
丰收的田野。
武川的秋。
初秋的林西,天高地远,美不胜收。
  □文/本报记者  高瑞锋  图/本报记者  毕力格图

  8月23日、农历七月廿六,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处暑,秋季的第二个节气。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表示三伏天结束,炎热将过去。

  这个时节的内蒙古,天高云淡,不冷不热,风景美如画;牛羊膘肥体壮,肉质肥美;田野庄稼趋向成熟,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味道。

  天凉好个秋

  □苏永生

  处暑至,炎热的天气开始逐渐转凉,给秋天增添了无穷魅力。

  秋庄稼长势正猛,辛苦劳碌的农民期盼丰收,但是也要做好抗旱、防涝、防风等各种应对自然灾害的准备。

  由热及凉,早午晚温差较大,大家切记合理增减衣物,以防着凉。同时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做好应对雷暴、暴雨等强对流天气,以及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准备。要顺应天时,合理膳食、充足睡眠、调适心态,精神饱满地做好每天的工作。

  秋高气爽、美景如画,适宜出游。赏田园美景、看湖光山色、品美食珍馐,秋日风景各具情态,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无论是在家门口欣赏风景,还是去外省市体验异地风情,前提都要做好疫情防控、保证人身安全。秋日美景无处不在,需要大家用心体会。

  自然是伟大的,人类是伟大的,然而充满了崇高精神的人类的活动,乃是伟大中之尤其伟大者!

  8月将尽,9月来临,农民在田野忙碌,老师、学生忙着做好开学的准备,建筑工人在抢抓工期,车间里的工人在加班加点生产……在和谐的金秋,大家都踔厉奋发,向着美好的明天勇毅前行。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热爱自然,以饱满的激情投身火热的生活,用接续的奋斗书写伟大的时代。

  在这个充满诗意的金色季节里,让我们只争朝夕,努力工作,不负韶华,在希望的田野上张开双臂,拥抱大自然,迎接沉甸甸的果实。

  处暑之农谚:语言生动  道理直白

  二十四节气有“三暑”,即小暑、大暑、处暑,按顺序分别为初暑、中暑、末暑。“三暑”中间还夹着一个立秋节气,立秋之后才是处暑,暑热时间比较长,这期间正是今年的三伏天,从7月16日开始到8月24日,整整40天。

  国家公共营养师、内蒙古营养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邢彦春说,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反映气候变化的节气,处暑节气过后,气温逐步走低的趋势进一步明显,但是在南方地区,往往在处暑尾声会再次遭遇高温天,这就是名副其实的秋老虎。

  内蒙古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李永安是内蒙古托县人,热爱民俗文化,多年来收集了很多关于节气的农业谚语,每到一个节气,他都会用农业谚语来体现当下节气的特点,这些谚语语言生动、道理直白,有些还不乏诙谐。

  李永安说,处暑到,暑气渐渐退去,秋凉开始,昼夜温差大,农业谚语就形容“早穿皮袄午穿纱,抱上火炉吃西瓜”。此时,秋田里的庄稼经过灌浆,籽粒渐渐饱满,养精蓄锐等待成熟,但是,如果因为天旱耕种节令迟到等原因,庄稼长势迟缓,农业谚语形容为“处暑不出头,割的喂老牛”。而早熟的小玉米、沙甜的葫芦、饱满的嫩毛豆荚,已经走上餐桌,老百姓会喜悦地称之为“吃上新粮认一岁”。

  “随着秋色渐浓,对于遍地丰收的景象,农业谚语就会说‘处暑满地黄,家家修粮仓’。”李永安说,那些迟来的秋雨,对庄稼来说已经起不到啥作用了,反而影响收割、碾场等田间劳动,民间就又有了“秋雨不适宜”这样的说法。

  “农业谚语是中国古人对气候规律的精准把握和正确认识,体现了我国深厚的重农传统和中国智慧。”李永安说。

  处暑之养生:早睡早起  避免熬夜

  处暑时节,白天气温虽然仍会很高,但早晚温度低,温差较大,人们该如何保养身体呢?

  对此,邢彦春建议,主要应预防感冒。

  他说,古人将立秋起至秋分前这段时间称之为长夏,中医把一年分为春、夏、长夏、秋、冬五个季节。长夏位于夏末秋初,涵盖了小暑、大暑、立秋、处暑四个节气,气候特征是湿热蒸腾,湿热天气多。处暑后,人体出汗明显减少,水盐代谢功能逐渐恢复平衡,进入生理休整阶段,机体于是出现疲惫感,产生秋乏。化解秋乏,要保证充足睡眠,早睡早起,避免熬夜;饮食清淡,宜多吃西红柿、茄子、马铃薯、葡萄和梨等食物。

  “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正是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登高望远的好时节。”邢彦春说,秋季运动可选择快走、登山、打球等,对于老年人来说,运动要以不累为标准。运动时间最好选在早晚,中午由于室外天气仍然炎热,要避免户外活动。

  处暑之秋游:不冷不热  拥抱自然

  “处暑时节的内蒙古,不冷不热,天地高远、野芳四溢、碧水涌流,草原、湖岸、森林别有一番景致。如果有时间,建议大家带着家人逛逛内蒙古。”说这话的,是呼和浩特市金牌导游李楚楚。她从事导游行业10多年,带着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走遍了内蒙古的山山水水,对处暑时节的内蒙古情有独钟。

  在她的眼中,处暑时节的内蒙古,山山水水美不胜收,像一幅幅泼墨流金的油画,定格了时间,诗化了人生。

  她说,8月的草原,依旧美丽。此时,内蒙古大草原还以绿色为主题,部分打草的草场草地变成了黄色,为整个绿色大草原添加了一份别致景色。放眼望去,蓝天白云相依,河流马群相伴,如画风景一览无余。

  而此时的哈素海、达里湖虽然湖水有些清寒,但也别有韵味。当太阳从西方的天空一点点下落,会洒下一片金光;这时也是日落时分天际最为辉煌的时刻,金色的阳光照亮整个湖面,深邃的湖面波光粼粼,与温暖的橘色天空形成了鲜明对比,美得动人心魄。

  处暑时节的森林也美。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苏木山景区等,这个时节更显独特魅力。此时是森林颜色最丰富的季节,树木大多数还是如初的绿,偶有一片绿色中如麦穗般的黄、如铁锈般的褐,若隐若现。再过一段时间,便会出现如火焰般的红,深的、浅的,明的、暗的……宛如打翻的调色盘。

  “秋季快来内蒙古看山看水,放飞心情吧。”李楚楚发出邀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鄂尔多斯
   第08版:包头
内蒙古西部方言: “风搅雪”更传神(二)
处暑秋意浓 旅游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