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面来风

  呼包鄂乌政务服务“云见面”

  本报8月22日讯  (记者  李永桃)记者从呼和浩特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获悉,目前,呼包鄂乌4地按照“异地收件——窗口初审——转办属地——属地审核——审批决定——出证送达”的办理流程,依托“跨域通办专窗平台”实现“四城通办”事项共计1239项,其中,呼和浩特市379项,包头市224项,鄂尔多斯市327项,乌兰察布市309项。

  按照《呼包鄂乌“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内政发〔2021〕14号)要求,2022年2月,呼和浩特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秉持“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建共享”的合作精神,与山东省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签署了《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协议》,带动全市9个旗县区和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乌兰察布市加入由23个省市413个地区成员组成的“云牵手联盟”。

  目前,呼包鄂乌政务服务“四城通办”工作逐步从“能办”向“好办”“易办”“快办”转变,有效缩短了申办人办理时间,降低了办事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

  包头市举行企业“上云上平台”宣贯活动

  本报8月22日讯  (记者  康丽娜)日前,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包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内蒙古信息技术协会承办的包头市2022年企业“上云上平台”暨“万企登云”系列宣贯活动举行。

  政策解读专家、运营商代表、云服务商代表、供应商代表等分别在会上做了讲解。一机集团、包钢集团、北方股份、包头铝业等数百家包头市工业企业代表、电信运营商参加了会议。

  此次宣贯活动旨在贯彻落实自治区工信厅关于开展2022年企业“上云上平台”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2022年自治区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工作按期、高质量完成。

  企业“上云”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环节,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加速新旧动能转化,激发新发展动力,催生新业态新产业,是企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此次宣贯活动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需求导向、推广应用”原则,针对“企业上云”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开展政策解读与宣讲,有效调动了企业“上云”的积极性。

  17家单位入驻包钢电商平台

  本报8月22日讯  (记者  杨帆)记者从自治区国资委获悉,历经8年多发展,包钢电商平台从当初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店铺”发展成为目前内蒙古乃至西北地区最大的钢材电子交易平台,一些关键销售品种是周边500公里范围内市场价格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包钢现货销售中心坐落于鹿畅达物流园区,是包钢钢材外发的主要集散地之一,每日货物吞吐量近50万吨,在这繁忙的“陆上码头”中,隐藏着另一个庞大的虚拟市场——包钢电商平台。

  如今,包钢电商平台已有17家单位入驻,目前已成为包钢钢材现货产品、非计划产品和焦化副产品、冶金渣产品及矿石类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随着包钢巴润铁精矿、国贸公司矿石产品等新产品上线交易,包钢电商平台预计全年交易量不低于420万吨。2021年,包钢电商平台成交总额为155亿元,创下了成立8年以来历史之最。今年上半年,包钢电商平台成交总额突破66亿元。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扩能改造竣工

  本报8月22日讯  (记者  高慧)记者从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获悉,近日,二连浩特铁路口岸新增、改建的12条宽准轨接发列车线路投入使用,标志着该铁路口岸扩能改造全部竣工。改造后,该口岸集装箱换装能力大幅提升,接运能力提升20%。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是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也是中欧班列中线通道的出入境节点,自2013年首趟中欧班列开行以来,经该铁路口岸运行的中欧班列已突破10000列。随着中欧班列运输需求快速增长,口岸换装通关和境内外通道能力日趋紧张。为确保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2022年6月二连浩特铁路口岸扩能改造正式开工。

  据了解,这是二连站历史上第四次大规模扩能改造,主要涉及工务、信号、通信、电力、信息、房建等施工。“改造后,宽准轨接发列车线路增加至30条,新建使用的二连站调度指挥中心实现宽轨场、准轨场、换轮库、边检场‘四场合一’集中控制运输组织模式,为中欧班列高效运行提供充足运力保障。”项目承建方中铁十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兴安行动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乌海
   第12版:锡林郭勒
金融“贷”动 内蒙古12条重点产业链开枝散叶
八面来风
◎看经观潮
老牧场焕新颜
内蒙古按下新能源高比例消纳“加速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