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按下新能源高比例消纳“加速键”

  □本报记者  康丽娜

  日前,记者从呼和浩特市住建局了解到,今明两年呼和浩特将在全市范围内建成充电桩10000个,以满足市民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与此同时,呼和浩特市出租车协会透露,今年年底全市将有1360辆出租车面临报废更新,首先将在公车公营出租车公司推广新能源车。未来,呼和浩特市出租车也将以新能源车为主要车型。

  呼和浩特推广应用新能源交通工具是自治区广泛拓展新能源场景应用,推动新能源产业从单一发电卖电向全产业链发展转变,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生动实践。

  我区新能源开发模式较为单一,应用场景不足,主要还是依靠发电卖电,在已并网新能源装机中,近90%为保障性并网项目,其余为外送项目,不仅电网消纳和调度运行承受较大压力,同时在牵引和带动自治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发挥作用不够。

  为加快新能源多元化场景应用,推进市场化消纳新能源项目建设,促进自治区产业转型升级,近日,自治区能源局发布2022年版源网荷储一体化、燃煤自备电厂可再生能源替代、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工业园区绿色供电、全额自发自用新能源及火电灵活性改造消纳新能源这六类市场化并网消纳新能源项目实施细则,并迅速启动项目申报工作,内蒙古高比例消纳新能源按下“加速键”。

  按照申报要求,源网荷储一体化、燃煤自备电厂可再生能源替代及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这三类市场化并网消纳新能源项目要满足“必须为同一个主体、必须具备调峰能力、必须明确消纳条件”这三点要求。

  工业园区绿色供电、火电灵活性改造消纳新能源及全额自发自用新能源三类市场化并网消纳新能源项目申报需严格执行实施细则的有关要求。新增负荷符合国家和自治区相关产业政策,并取得相关主管部门的核准(备案)文件;燃煤电厂需未列入国家有关部门明确要求关停的范围内;其能耗、排放等相关指标达到国家及自治区相关要求。火电灵活性改造消纳新能源项目以对应发电集团作为申报主体,整合区域内新增调节空间,集中布局新能源。全额自发自用新能源项目原则上由新增负荷作为申报主体。同时,新能源项目场址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不涉及生态保护红线、国家公益林、自然保护区等禁止开发区域。

  按照规划,我区将安排1000万千瓦左右的项目纳入自治区2022年市场化并网消纳新能源项目建设计划。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兴安行动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乌海
   第12版:锡林郭勒
金融“贷”动 内蒙古12条重点产业链开枝散叶
八面来风
◎看经观潮
老牧场焕新颜
内蒙古按下新能源高比例消纳“加速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