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递时代强音 激发奋进力量

——“理响新征程”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理论宣讲大赛活动综述
  □本报记者  白丹

  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价值理念”到“一份交给世界的绿色答卷”,从“以自信之名铸平视之底气”到“青春的模样 奋斗的身影”……8月21日晚,内蒙古广播电视台1400平方米演播大厅内灯光璀璨、掌声如潮,在“理响新征程”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理论宣讲大赛决赛现场,选手们一句句铿锵有力的理论宣言,一段段掷地有声的话语金句,赢得广泛好评和阵阵掌声。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激励全区干部群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担当作为、踔厉奋发,今年4月,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指导、自治区党委讲师团主办,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实践杂志社、“学习强国”内蒙古学习平台承办的“理响新征程”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理论宣讲大赛正式启动。大赛采取分层选拔、集中竞赛方式开展。全区12个盟市,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教育工委、国资委党委、总工会、团委、妇联6个系统单位先后组织30余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讲比赛,来自机关、高校、党校、企业等各条战线的近2000名理论宣讲员参赛。

  4个多月,一场场理论宣讲如一粒粒“红色种子”,播撒在北疆大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入基层,引导全区干部群众用新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

  小故事讲活大道理

  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首先要解决好“讲什么”的问题。此次理论宣讲大赛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用小切口展示大主题、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宣讲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中形成的“五个必由之路”的宝贵经验,宣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讲全区各地牢记嘱托、奋力书写新时代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生动实践,宣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现实紧迫性和工作要求。让听众在春风化雨中感悟理论宣讲的魅力,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刻内涵。

  “在白山黑水间,杨靖宇将军傲骨挺立。面对敌人高官厚禄的诱惑和大规模残忍剿杀,将军拼死抵抗。壮烈殉国时,胃里只有树皮、棉絮和草根!”

  “40年前还是漫漫沙海的白二爷沙坝,而今是一片广阔的林海。和林格尔县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以实干担当、艰苦奋斗书写着绿色传奇。”

  “如今的马鞍山,山上绿树成荫、美景如画;山下农家院里,游客络绎不绝、热闹非凡。”

  ……

  把理论“融入”英模故事、典型事例、生活实践,把党的创新理论与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的巨大变化联系起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展现故事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新青年展现新担当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

  在“80后”“90后”“00后”眼中,理论已不是沉闷的“大道理”,宣讲也不是枯燥的“走过场”,新的理论宣讲方式正被重新定义,青年人已成为理论学习、理论宣讲的主力军。

  此次宣讲大赛为青年宣讲员提供了一个“讲”的擂台、“学”的平台、“展”的舞台。参赛选手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其中“80后”“90后”青年理论宣讲员占比高达90%,晋级决赛的选手平均年龄只有34岁。他们心中有梦、以梦为马,眼里有光、志存高远;他们用青春的声音,凝聚青年力量,展现青年担当。“青春的声音讲述信仰的故事”“青年讲给青年听”已成为北疆宣讲新时尚。

  “参加理论宣讲大赛,一方面精进和增长了我的理论水平,另一方面也提升了我的实践能力,让我能够用更创新的形式把理论传播给大众。”包头市选手张琳说。通过比赛,让越来越多的青年成为新思想的“忠实粉丝”,成为党的创新理论的“优秀讲师”。

  一场场激烈的比拼扣人心弦,一次次深情的讲解直抵人心,展示了自治区青年理论宣讲工作者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责任与担当。心至而情愫动,情动而共识生,这样的宣讲必定是以“最大公约数”团结人、教育人、鼓舞人的有效手段,这样的队伍必定是让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桥梁纽带。

  广泛宣讲凝聚共识激发动力

  线上线下相结合,网上网下齐发力,高举新时代思想旗帜,反映新时代伟大变革,展现新现代精神气象。

  赛场上选手们或娓娓道来,或慷慨激昂,用详尽准确的数据,用鲜活感人的事例,深情抒发爱党爱国情怀,满怀自豪礼赞伟大时代,满怀热忱讴歌伟大人民,满怀自信讲述精彩故事,生动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精神力量、实践力量。注重发挥“报、台、网、微、端”联动优势扩大受众覆盖面,增强理论宣讲传播力影响力。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奔腾融媒、内蒙古日报社草原全媒等多平台全程全媒体报道,“学习强国”内蒙古学习平台首页置顶开设专题,决赛直播登上“学习强国”总平台推荐页……各宣传平台综合运用微视频、H5、长图、海报等形式,制作推出“理论专家开讲啦”“宣讲员开讲啦”“主持人召集令”“决赛我们来了”“评委点评”等系列全媒体产品。开设最佳人气奖选手网上投票,大赛总浏览量达到了1100万+。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纵横交织的传播方式打通了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扩大了理论传播效能,进一步展示了内蒙古各条战线担当作为、诚实守信、热情直爽、有效率不拖拉、有章法守规矩的良好形象,激励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出彩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锡林郭勒
   第10版:鄂尔多斯
   第11版:出彩
   第12版:公益广告
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闭幕
传递时代强音 激发奋进力量
自治区政府召开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 问题整改暨乌海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 综合治理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事迹报告会举行
用“内蒙古礼物”讲述内蒙古故事
“兴安岭上兴安盟”2022兴安文化节开幕
内蒙古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8月26日开赛
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 展演将在鄂尔多斯举办
网信工程专业纳入职称评价范围
走进那达慕 走近农牧民
呼和浩特市调整2023年度城乡 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