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壮大实体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

  【核心提示】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创造财富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也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

  ●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续推动供给体系质量提升,是紧扣内蒙古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发挥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必然选择

  ●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引领,推动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优化升级,促进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优质高效转型,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聚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优化提升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以更优营商环境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杜勇锋

  “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着力点”,这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内容之一。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创造财富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也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内蒙古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续推动供给体系质量提升,是紧扣内蒙古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发挥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必然选择。要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要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引领,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更好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新旧动能转化,着力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助力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优化升级

  内蒙古煤炭、天然气资源储量居全国首位,煤炭生产规模、电力装机容量、总发电量及外送电量等指标均居全国前列。特别是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内蒙古风能可开发量占全国可开发总量的一半,太阳能资源仅次于西藏、居全国第二位。同时,内蒙古稀土产业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稀土产业从无序走向有序、从分散走向集约、从低端走向高端,建成了国内最完整的产业链条和产业体系。可以说,推动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绿色低碳转型,内蒙古既有资源优势,又有产业基础。今后,内蒙古要实施新能源绿色替代行动和煤电机组“三改联动”,推进煤炭清洁替代和高效利用,并通过建设适应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的电网系统,拓展新能源应用场景,着力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减碳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内蒙古由化石能源大区向清洁能源大区转变。大力发展煤基特种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等产业,开展褐煤、低阶煤制氢和热解综合利用工业化示范,稳妥推进煤制油气战略基地建设,着力提高煤炭作为化工原料的综合利用效能。推动稀土资源保护性开发、高质化利用、规范化管理,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稀土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和国家级稀土创新中心,强化“稀土+”协同创新,做精做优做强稀土产业,不断提升内蒙古的“稀”引力。

  促进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优质高效转型

  内蒙古是全国5个耕地保有量过亿亩的省区之一,也是国际公认的优质畜牧区、黄金奶源带。2021年,全区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粮食产量达768.06亿斤,居全国第6位;畜牧生产实现“十七连稳”,草食牲畜存栏突破7000万头只,羊肉、牛肉、牛奶、羊绒产量分别约占全国的1/5、1/10、1/5、1/2;伊利和蒙牛双双挺进全球乳业十强;11个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入选2019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名特优新”农畜产品总数位居全国第一。现在,内蒙古已成为国家重要的“粮仓”“肉库”“奶罐”“绒都”。今后,内蒙古要立足各地水土等农牧业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坚持绿色兴农兴牧、科技兴农兴牧、质量兴农兴牧,高起点谋划和推进农牧业发展,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重点产业全产业链布局到旗县地块为主抓手,集中配置各类资源,坚持绿色引领、创新驱动、龙头带动和品牌支撑,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强化农田地力和种业振兴,加强农畜产品标准化、绿色化生产,推动农牧业发展从主要看重牲畜数量、粮食产量增长到更加注重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转变,不断提高农牧业质量效益。

  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目前,内蒙古已培育形成了新能源、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科技、蒙中医药、云计算大数据等一批具有良好产业基础和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制造业特色产业集群。今后,内蒙古要立足产业资源、规模、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推动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集聚,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步伐。推进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建设新一代超算、云计算、人工智能平台、宽带基础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实施千兆固网普及工程、“5G+”应用示范工程,加快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建设。推动制造业高端化,高标准培育现代装备制造、新型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集群,率先在绿色农畜产品、加工、化工等领域培育一批高端品牌。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深入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场景应用,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推进制造业绿色化,实施工业节能与能效提升、资源高效利用、工业节水、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改造等工程,建立重点行业能效、水效“领跑者”制度。

  聚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近年来,内蒙古紧扣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不断强化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应用,煤炭地下气化、乳酸菌基因测序等一批关键技术研发取得重大突破,全球首套万吨级二氧化碳制芳烃工业试验项目、全国首个火风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等一批极具标志性意义的项目在内蒙古落地转化,科技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今后,内蒙古要立足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培育,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精准对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开发一批高性能、高可靠性、智能化的新产品。加强创新平台基地建设,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支持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内蒙古科技大市场。同时深化内蒙古与发达省份及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科技创新合作,为内蒙古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

  优化提升产业发展空间布局

  科学合理的产业空间布局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推进路径。内蒙古要统筹优化重大生产力、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资源布局,因地制宜布局产业集群,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要通过规划引领、政策统筹推动园区错位发展,在开发区优化调整的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各园区主导产业定位,细化支持政策,引导企业通过资源有效聚集、产业协作共进,形成专业化、市场化、集群化的经济共同体,促进产业链集群化、产业集群链条化发展。要优化园区发展软环境,统筹协调土地、环保、安全、能耗、用水等在线监测平台及公共服务平台共建共享、集成优化,同时园区管理部门要统一组织水资源论证、地震安全性评价等评估工作,将评估结果免费提供给建设项目单位使用。通过优化提升产业空间布局,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有效支撑内蒙古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构建。

  以更优营商环境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是我国发展的关键一招。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是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基本保障,是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的根本路径。要把优化营商环境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在做好全区营商环境评估工作、整改存在问题和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坚持对标一流、学习一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政务服务“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为抓手打造“服务有温度、办事有速度”的“蒙速办”政务服务品牌,全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推动国有企业在创新引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把国有资本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同时,推进城商行、农信社改革,推进企业上市“天骏服务”计划,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要抓好各类开发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等平台建设,构建灵活务实的、与外贸政策相连接的产业政策响应机制,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全面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和沿黄省份、毗邻省区的务实合作,更好承接高端产业、引进领军企业、吸纳先进要素、开拓消费市场。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文件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鄂尔多斯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壮大实体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
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心灵
以长城文化符号凝聚民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