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长城文化符号凝聚民族力量

  【核心提示】

  ●“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对于集中阐释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

  ●内蒙古境内长城资源丰富,长城所承载的爱国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对深化文化认同、凝聚民族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独特作用

  ●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把长城文化符号作为推进“两个打造”的重要举措、典型示范和成功案例,挖掘弘扬长城文化,守护传承精神根脉,让长城文化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翟禹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提出,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这一重要论断,对于集中阐释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我们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华文化为根基,充分运用现代化手段,把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树立起来。要深入推进“两个打造”,努力打造更多政治性强、内涵丰富、意蕴厚重、接受度高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打造一批具有中华文化底蕴、汲取各民族文化营养、融合现代文明的书籍、舞台艺术作品、影视作品、美术作品。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内蒙古境内长城资源丰富,长城所承载的爱国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对深化文化认同、凝聚民族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独特作用。展现内蒙古长城风貌、普及长城知识、讲述长城故事、宣传长城文化,让长城这一大众普遍认可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对于深入推进“两个打造”具有重要意义。

  长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甘肃嘉峪关关城时指出:“当今世界,人们提起中国,就会想起万里长城;提起中华文明,也会想起万里长城。长城、长江、黄河等都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我们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长城这一伟大的世界文化遗产,也体现了长城在中华文明中的重要地位。

  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资源。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就要将中华文化特征、中华民族精神、中国国家形象,通过特定的、具有广泛认同的符号和通俗易懂、雅俗共赏的形象展示出来。长城文化就是一处非常典型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的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而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

  长城文化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诠释

  中国长城历史悠久,知名度享誉国内外。长城从最早的先秦时期诞生至今,历经两千多年的时间,逐步发展、完善和变迁,最终形成了一个复杂而庞大的体系。中国历史上的历代长城,最初是一项军事防御工程,这是长城作为历史产物中的基本功能。作为军事功能的长城也并非仅仅是一道墙体,而是以墙体及相关设施组成的一整套防御体系,包括墙体本身及墙体上附属设施(敌台、马面、城楼)、墙体外设施(烽火台、挡马墙、壕沟、居住址)以及沿线的关隘、城堡等。此外,又不断衍生出管理、使用以及围绕各类军事、政治和社会活动所形成的多种历史文化信息,使得留存至今的有关长城的各类文化遗存呈现出非常复杂的局面。对于长城的研究,也不仅仅是长城实体建筑的考证,还涉及到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地理等多个方面。作为一条以线性墙体为主线的东西延伸的狭长地带,长城地带是一块迥异于农耕文化区和游牧文化区的地带,在漫长的民族交往、文化融合、商贸往来等活动的综合作用之下发展到今天,留给我们的历史文化遗产独具特色。

  从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视角来认识长城的历史文化,可以看到历代长城具有鲜明的军事防御、经济交往、文化交流、民族交融等历史特征。长城的历史是一部以长城墙体为核心的区域社会史,是农牧文化交融史,更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格局的辉煌历史。相对于整个中国历史来说,长城历史是地方史,因此它是构成中国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因为有了这样一部“长城史”,才使得中华民族的历史多姿多彩、内涵丰富、文化多元却又具有极强的凝聚力、向心力,典型地展现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多元一体、共生共荣的深刻内涵。

  从文化遗产的视角来认识,长城文化具有鲜明的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交流碰撞、高度融合的特征,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内涵、种类、构成和融合都非常丰富、深入,可以说,长城文化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诠释。

  认识和理解长城文化符号,要从以下几个层次来把握:一是作为宝贵文化遗产的长城文化,这是其最基础、最具体的文化内涵,也是长城文化其他层次内涵赖以存在的基础。具体包括与长城有关的考古遗迹遗存、非遗、民俗文化、传统村落文化、民间信仰,这些文化遗产是民族融合与文化交汇的历史见证。二是文学、文化意象中的长城文化,历史上留下了许多与长城主题有关的诗文、故事等名篇佳作,例如民间传说故事《孟姜女哭长城》、汉乐府诗歌《饮马长城窟行》,唐代以长城及其相关意向为主题的大量边塞诗等等。三是在近现代形成的,以抵御外侮、寻求民族独立解放为主题的近现代长城文化,其主体内涵是保家卫国、众志成城。著名的长城抗战可歌可泣、永载史册,是中华各族人民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伟大壮举。这一时期产生的《义勇军进行曲》,后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传唱至今,其中一句“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就鲜明地体现了保家卫国、众志成城的长城文化。在流行歌曲中,产生了《长城谣》《万里长城永不倒》《长城长》等以“长城”为主题的歌曲,“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都说长城两边是故乡,你知道长城有多长”“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等歌词名句脍炙人口、流传甚广,无一不将长城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展现着中国人民的家国情怀,鼓舞着中华民族奋勇向前。四是以长城命名文化地标、文化品牌。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进步,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成为时代主题,由此产生了许多以长城命名的文化地标、文化品牌,长城所承载的伟大精神也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让长城文化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我们今天弘扬长城文化,要抓住长城精神的实质。既不能局限在狭隘的概念之中,也不能将特定时空条件下的概念与今天的同一概念混淆。“众志成城”是长城精神的新内涵。时代和社会的变迁会让文化遗产有不同内涵,因此要辩证地、联系地、发展地看待问题。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高目标来认识长城历史与文化在中华文明中的地位和作用,才能够正确阐释长城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当代价值。

  经过不同时代,不断地赋予长城以新的内涵、新的精神和新的阐释。要对符号和形象的基本内涵进行科学、准确、精炼的阐释。要把中国历代长城的修筑历史、分布范围、基本形制及其文化内涵讲清楚,用高度概括和凝练的语言表述出来。内涵的表述要符合学术研究、公共认知和历史文化传统,能够经受住时间的考验,使其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的最佳代表者和传承者。

  长城文化内涵具有复杂性、多层次性,并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断发生变化。我们要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弘扬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要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长城文化是展现中华文化、中国精神典型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应该予以大力弘扬,把长城文化符号作为推进“两个打造”的重要举措、典型示范和成功案例,不断挖掘弘扬长城文化,守护传承精神根脉,让长城文化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作者单位:内蒙古社科院)

  本文系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两个打造”理论与实践研究》阶段性成果、作者系课题组成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文件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鄂尔多斯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壮大实体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
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心灵
以长城文化符号凝聚民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