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塔尔湖镇的高颜值

  □本报记者  陈春艳

  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小桥流水,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塔尔湖镇联丰民俗文化村美成一幅画。

  村民张慧琴正在院子里杀鸡备饭,忙个不停。“中午有十几个游客要来吃饭,刚接到电话。”张慧琴说。

  红艳艳的海棠分外耀眼,黄澄澄的梨挂满枝头。在这硕果累累的初秋,采摘的游客一拨一拨来,“慧琴农家乐”成了网红打卡地。

  除了联丰民俗文化村之外,塔尔湖镇还打造了春光传统村落等六个休闲娱乐特色景点,成为周边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塔尔湖镇不仅有美景,更有远近闻名的供港蔬菜。记者走进5000亩专门供应香港的绿色蔬菜产区,一望无际铺展的绿色让人赏心悦目,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分拣菜心。

  这个供港蔬菜产区主要种植菜心类、菜苔类、杂菜类“三大类”绿色有机蔬菜,亩均收益可达2.5至3万元,带动上千户农民增收。

  塔尔湖镇党委书记韩鹏程说,疏松的土壤、充足的日照、适宜的温度,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这里产的蔬菜品质优良,畅销上海、广东、香港,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

  韩鹏程说,为推进乡村振兴,2018年以来,该镇以“天赋河套”品牌为引领,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粮食高产种植区、奶业产业园、特色养殖科普教育园、设施农业扶贫产业园,瓜果蔬菜采摘交易园,■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逐步形成了“一地六村八区十园”的发展格局。

  2021年,塔尔湖镇引进宁夏叶丰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企业合作社,打造集育苗、种植、销售为一体的供港冷凉蔬菜种植产业园。

  “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联结成一个命运共同体,通过订单种植模式,种植菜心、芥蓝、黄柿子、贝贝南瓜、特小凤西瓜等优质高产品种,实现了亩均收入2万元,户均收入10万元。

  “大家跟我去看看网纹瓜吧!”站在一旁的村民司永带着记者到园区的分拣仓库,看他的瓜中“贵”族——网纹瓜:瓜型圆润饱满,青白色的表皮纹理突出、密集而清晰,漂亮得很!“180元一颗”,司永骄傲地说。

  他今年第一次种植网纹瓜,收入就达60多万元。

  “今年我跟你沾光了。”司永由衷地对一旁的李浩然说。

  李浩然是山东寿光雨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今年5月份来到塔尔湖镇,在教授农民种植网纹瓜技术的同时,帮助村民打开了销路,消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

  为提升农户收入,塔尔湖镇与山东寿光建立协作关系,通过请进来送出去提升农民种植技能。依托技术支撑,该镇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日益壮大,如今每天有近千名工人在此劳作。日工资160到200元,一对夫妻足不出村,一年就挣四五万元,还不影响自家的农活。

  “乡村高颜值、产业高效益、村民高收入,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就是我们的目标。”韩鹏程满怀信心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内蒙古修订三项地方交通法规
清水河:怎样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什么样的状态,才是呼伦贝尔?
自治区首例无人驾驶集卡顺利“通关”
“俏皮可爱”的中欧班列就要出发了
田野里的“科技范儿”
是百姓的贴心人 更是百姓的领路人
守护好这片候鸟的乐园
塔尔湖镇的高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