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漠南商埠”见证茶道往事

位于多伦县老城区的山西会馆曾见证了万里茶道上“漠南商埠”的繁华。本报记者 王鹏 摄
  开栏的话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推进“两个打造”,内蒙古日报社联合万里茶道沿线福建、江西、安徽、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等省的省级党报,启动9省区“古今万里茶道”全媒体联动传播活动。即日起,《内蒙古日报》开设《万里茶道话今昔》专栏,以《故事篇》《发展篇》《解读篇》等形式,通过历史故事重现、发展脉络剖析、今昔对比解读,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呈现万里茶道的前世今生,为9省区联合申遗营造浓厚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  冯雪玉  王鹏

  在锡林郭勒大草原南端,有一片河流纵横、水草丰茂的土地,这便是多伦诺尔。多伦诺尔意为“七个湖泊”,因水得名、因庙而兴、因商而盛,它是万里茶道上的明星城镇,有着数不完的动人故事。

  今天,走进位于多伦县老城的“万里茶道多伦诺尔驿站”,入目便是院中墙壁上手绘的万里茶道几条主要线路,多伦在这些线路中占据着显要位置。

  多伦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新鹏说:“多伦曾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万里茶道兴起后,多伦再次成为重要节点。”

  多伦城镇的兴起要追溯到一次著名的历史事件。公元1691年,康熙皇帝在此举行了著名的“多伦会盟”。会盟后,当地修建了汇宗寺,汇宗寺很快成为漠南地区的宗教中心,商贸活动随之蓬勃发展。每逢庙会,大量牧民聚集到寺庙进香朝拜,牧民和商人驱赶着牲畜赶庙会,为当地百姓之间贸易活动搭建起一个长期稳定的交易平台,为日后万里茶道的兴盛奠定了基础。

  旅蒙商人是万里茶道的开拓者。王新鹏说:“在多伦诺尔的旅蒙商人主要以晋商和直商为主,这些商人由内地贩运到此大量生产和生活用品,茶叶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必需品。”

  多伦诺尔商业繁盛时,晋商集资修建了山西会馆,这座会馆成为“漠南商埠”繁荣的历史见证。

  山西会馆坐落于多伦县老城区,占地一万多平方米,有大殿四座,院中有院,规模十分宏大,当年曾有1000多家旅蒙晋商加入会馆。院中的一座大戏台巍峨屹立,王新鹏说:“那时,商人们经常聚会,好戏连台,引来远近百姓。戏台设计十分巧妙,15米高的戏楼,底座全部由长方形石条砌筑,台底是中空的,下面放置24口大缸,可以起到扩音作用,当年戏台上唱起山西梆子,声音可以传出很远。”

  清代中期,多伦诺尔达到了历史的全盛期,从昔日名不见经传的荒芜之地逐渐成为“南接中华福,北接蒙古财”的草原重镇。锡林郭勒盟文旅局局长何明鉴说:“最鼎盛时期,多伦诺尔拥有商号4000余家、人口超过18万,成为当时的旅蒙商业中心。”

  多伦诺尔驿站里至今保有万里茶道时期的很多文物,比如商号使用过的账簿、合同、票据,茶铺的各种饮茶器具等,一字一物皆是过往“漠南商埠”繁华的证明。

  何明鉴说:“云集多伦诺尔的旅蒙商人历经艰难险阻,成为万里茶道的参与者和开拓者。他们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诚实守信的商旅精神,塑造了万里茶道上永不磨灭的历史丰碑。”

  2012年6月,万里茶道沿线省区文物部门齐聚湖北赤壁,提出了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构想,随着申遗工作的推进,古老的茶道、古老的小镇正在焕发出新的价值。

  如今,汇宗寺、山西会馆被列入首批申遗目录,第八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城市合作会议在多伦县举行,冰上龙舟赛、环多伦湖自行车赛等高端赛事在多伦县举办……一个个新契机,一项项精彩活动,为万里茶道注入全新的时代内涵。多伦,这座万里茶道上的明星城镇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强调~~~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出席
~~~
~~~孙绍骋主持 王莉霞出席
自治区党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孙绍骋主持 王莉霞出席
~~~
~~~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德朋:~~~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乡村振兴
   第05版:评论
   第06版:文件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国内新闻
“中华颂——2022年黄河非遗大展”在我区开展
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 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
丁仲礼率队来我区开展专题调研
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专题研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9省区“古今万里茶道”全媒体联动传播活动开篇
“漠南商埠”见证茶道往事
甘当林海孤岛守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