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德朋:

甘当林海孤岛守护神

王德朋正在培训新入职的消防员。
  □ 本报记者 刘玉荣

  “中队驻守在无人区,情况比较特殊,平时就得多用心。”秋日里,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奇乾中队政治指导员、党支部书记王德朋例行检查营区,向当班岗哨了解夜间值班和天气情况后说。

  森林消防队伍大多驻守在祖国广阔的林区,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奇乾中队就常年驻守在大兴安岭原始林腹地。在这座林海孤岛上,人均防火面积约2万多个标准足球场,这里每年至少有5个月大雪封山,被称为“风停止的地方”。这里的工作可以用“苦、累、险、远”四字概括:战士们常年忍受着北纬53度和零下53摄氏度的极端气候,守护着95万公顷原始森林。此外,奇乾素有“火窝子”之称,高山峡谷、偃松灌丛、石砬沟壑,各种险要地形林型应有尽有,而且距离最近的城镇都有150多公里……

  更何况,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是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著名的林火重灾区。这里夏季雷击火多发频发,平均每天干雷暴100多次。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春秋季火灾逐年增多,防灭火形势严峻。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面对如此严峻形势,作为奇乾中队政治指导员、二级指挥员的王德朋,带领全体队员积极深化队地融合,定期与应急、林业、气象和防火等部门会商研判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形势,经常与地方专业扑火队进行技能交流。同时,防火宣传进入社区、学校和防火执勤一线,提升了全民森林火灾防范意识,实现了从重火灾扑救到重火灾预防的转变。预防在前,但面对熊熊燃烧的林火,王德朋从未退缩过。2019年6月19日,大兴安岭金河林场发生雷击火灾。火场温度高,地表腐殖层厚,地下火、地表火、树冠火立体燃烧,热浪烤得人眼睛都睁不开。作为第一支到达火场的中队,王德朋带领攻坚分队迅速切入火线打开突破口,采取分兵合围的战法封控火场。跟随王德朋的报话员范晓斌,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植被主要是马尾松,枝杈相连无路可走,松油见火就着,眼瞅着就蔓延连片了,但人却上不去。指导员急得直跺脚,他抢过一把割灌机,带着我们开路往前冲。”经过8个多小时艰难战斗,火场实现了合围,王德朋又给大家加油打气,赶在天亮前对火线进行了彻底清理。

  2018年,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转制,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奇乾中队也脱下“橄榄绿”,换上了“火焰蓝”,新组建成为守护绿水青山的“专业国家队”。转制后,中队指挥机制和协调调动更加顺畅。“比如,我们建立了比较高效的指挥平台,可以随时知道与友邻单位的位置及火场情况。”王德朋说,“现在天上有无人机,空中有直升机,地面有灭火装甲战车,这些新特装备的配备,让我们的救援如虎添翼,灭火效率大大提高。”

  在王德朋的带领下,奇乾中队党支部确定了“新时代北疆森林卫士”的目标定位,按照“突出理论武装铸魂、聚焦使命任务强能、严格日常管理筑基、建强战斗堡垒领航”建设思路,广泛开展“传承奇乾历史、弘扬奇乾精神,建设奇乾今天、开创奇乾未来”主题实践活动,打造新时代让党和人民放心的过硬队伍。奇乾中队先后被应急管理部表彰为首届“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集体)”、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北疆楷模”荣誉称号、“内蒙古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中队建设稳步向前,也得到了林区百姓“原始林区守护神”的褒奖。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强调~~~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出席
~~~
~~~孙绍骋主持 王莉霞出席
自治区党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孙绍骋主持 王莉霞出席
~~~
~~~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德朋:~~~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乡村振兴
   第05版:评论
   第06版:文件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国内新闻
“中华颂——2022年黄河非遗大展”在我区开展
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 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
丁仲礼率队来我区开展专题调研
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专题研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9省区“古今万里茶道”全媒体联动传播活动开篇
“漠南商埠”见证茶道往事
甘当林海孤岛守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