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外来户”到“主心骨”

  □本报记者  石向军  实习生  冯玉燕

  张小培,是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四级调研员,2021年4月被选派到兴安盟突泉县太平乡五三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走村入户、整理档案、熟悉政策,短短3个月,张小培对全村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逐渐对工作有了思路。“一方面要巩固脱贫成果,做好边缘户的政策帮扶,另一方面要积极谋划产业振兴,壮大村集体经济。”张小培履职一年多来,牢记驻村第一书记的责任和使命,真心投身到驻村帮扶工作中。

  近日,记者来到太平乡五三村见到张小培时,他正忙着要去村民郭俊明家查看今年试种大蒜新品种的销售情况。

  “种植大蒜已经有20年了,每年都是自己挑大头的蒜留种子。今年张书记给送来了4个大蒜新品种,蒜苗就比原来的长得粗壮,这样蒜头也大,一亩比往年多卖200多元。”看到张小培来了,郭俊明赶紧放下手里的活,这样向记者详细介绍。

  五三村是突泉县有名的紫皮蒜种植示范村,2021年12月,五三村入选第一批自治区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为进一步推动五三村庭院紫皮蒜经济向“种植规模化、管理科学化、产品品牌化”方向发展,今年张小培特地为五三村制定了紫皮蒜产业化项目,从种植奖补、良种选育、土壤肥力测样和品牌打造等方面全面促进五三村庭院紫皮蒜产业提质增效。

  “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很多村民反映他们种植的蒜一直没更换过品种,经过外出考察今年引进了4个新品种,从目前来看试种效果不错,计划在明年全面推广试种。同时也计划把五三紫皮蒜推上‘832’扶贫电商平台,扩大销售渠道,提高产品附加值。”张小培说。

  在发展庭院紫皮蒜种植的同时,张小培还结合突泉县肉牛产业再造行动,积极推动发展牛产业。为不断壮大五三村牛产业,2021年5月,张小培积极协调中国气象局减灾司申请了定点帮扶项目资金85万元,支持五三村具备养殖能力和经验的农户自主发展牛产业。

  “85万元资金支持了10户养殖户,村里的基础母牛数量增长20%。每年缴纳的利息也将作为村集体经济,投入村屯建设中,实现了养殖户和村集体双收益。”张小培说。

  “到了五三村,就是五三人。”转眼间张小培已经在五三村驻村一年多了,与村“两委”和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从城市到乡村,不仅工作环境发生了变化,工作内容也更加复杂,驻村工作对于张小培来说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他没有退缩,更没有气馁,用脚步丈量民情,走遍了五三村的每一个角落,用实干赢得了民心,成为了人人都夸的好书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乡村振兴
   第05版:评论
   第06版:文件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国内新闻
〖看台〗
院旗牵手,嘎查里刮起“科技风”
番茄迎来出口旺季
从“外来户”到“主心骨”
〖速读〗
滞销蔬菜有“出路”了
儿时的供销社又回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