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雨同舟践初心 肝胆相照启新程

——访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会主委于仁杰
  □见习记者  杨柳

  2022年7月,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会召开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围绕过去五年工作情况和未来五年的工作规划等内容,近日,记者采访了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会主委,内蒙古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事于仁杰。

  记者:作为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会第八届副主委,新当选第九届主委,您认为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会在过去五年为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哪些作用,有哪些工作体会?

  于仁杰:过去五年,在九三学社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关心指导下,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会团结带领全区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集智聚力、忠诚履职,各项工作有亮点、有突破、有创新,为内蒙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推动九三学社中央与自治区政府启动“九蒙合作”,开展加快优良草种繁育基地建设、建设草原与草业科学领域国家实验室及强化科技支撑助力草原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课题调研,形成多项议政成果;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立九三学社乡村振兴实践基地、九三学社医疗专家工作室,大力开展科技支农、教育扶贫、公益义诊等活动,取得积极成效;聚集疫情防控,动员医卫界社员在医疗救护、核酸采集、风险排查等工作中冲锋在前,切实体现了九三担当。先后有4名社员被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湖北抗疫一线优秀社员”,5名社员被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支社被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在这几年的履职实践中,我也形成了一些认识:一是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必须坚持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必须遵循党派工作特点和规律,大力培养人才队伍,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记者:作为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会主委,您将如何带领新一届领导班子在新的起点上与自治区党委同心同向同行,完成新时期的历史使命?

  于仁杰: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良传统,在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更加坚定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信心决心。我本人及新一届班子将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一是把牢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深化政治交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根基永固、薪火相传;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围绕自治区重大决策、重要任务、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高质量资政建言,扎实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提高监督效能,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牵线搭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四是提升政治能力,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强化班子队伍建设,锻造能力作风,加强团结协作,弘扬清风正气,增强整体功能,着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高质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出了“四新”“三好”的重要要求,新一届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会将如何贯彻落实?

  于仁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重要要求,是新时代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遵循,是坚持发展完善新型政党制度的目标和方向。新一届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为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作出九三贡献。一是坚持思想立社,深入学习贯彻加强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精神,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和培训教育制度机制,持续强化政治引领,广泛凝聚思想共识,不断提高广大社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坚持人才强社,以优化社员年龄结构、强化九三界别特色为切入点,积极发展科技型、领军型、高学历人才,全方位加强骨干社员、干部队伍和人才梯队建设,选优配强参政议政专家库,建立学习研究小组、信息工作队伍和社会服务团队,着力推动组织建设上台阶、履职能力上层次;三是坚持制度治社,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决策议事、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述职考核、请示报告及基层组织建设、社员考察培养、机关社务工作等制度,以制度化推动规范化,以标准化促进长效化;四是坚持创新兴社,围绕自治区中心工作,以党为师,守正创新,优化调查研究方式,搭建参政议政新平台,构建民主监督新机制,拓展社会服务新形式,建立九三学社各级组织联动履职模式,着力打造体现九三优势、彰显九三特色的履职品牌。

  记者:当前,内蒙古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更为迫切。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界别的参政党,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会在今后履职中将如何更好地发挥优势?

  于仁杰: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集聚,是九三学社最鲜明的特色和优势。今后,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会将围绕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切实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科技工作者多的优势,积极构建更多平台、更优机制,鼓励和支持社员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作出更大成绩。一是搭建“九蒙合作”平台,围绕落实双碳目标、生态文明建设、草原畜牧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发挥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资源、内蒙古科研院所技术力量组合优势,联动调研,联合攻关,助力我区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二是优化参政议政机制,聚焦“科技兴蒙”及“健康内蒙古”“创新型内蒙古”建设等工作,组织社员精选课题、深入调研,综合运用高层协商、专家咨询、大会发言、建议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积极为自治区推进科技创新建言献策;三是创新社会服务形式,大力开展科普大讲堂、专家科普行等公益活动,积极推动科技服务进基层、进企业、进校园,努力以社会服务新成效助推全区科技创新步伐进一步加快。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文件
风雨同舟践初心 肝胆相照启新程
兴安盟:政府搭台破解沙果销售难题
凌空抽射
像守阵地一样坚守岗位
以茶为媒,扩大“朋友圈”
网络安全宣传周个人信息保护主题日活动开展
渔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开始
呼和浩特市全民广场舞大赛启动